注意!“特供”“专供”......这些词不是你想用就能用

2020年10月28日 18:03:50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92e7e80b8c24f42a9c6edc830291878 27201141 2020-10-28 18:03:50 /a/20201028/e92e7e80b8c24f42a9c6edc830291878.shtml

  “特供”“专供”这些字眼看上去就自带光环,有了它们的加持,仿佛商品就成了精品,但你确定买的是真“特供”“专供”吗?

  今天(10月28日),记者从南京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为了维护广告市场的良好秩序,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特供”“专供”广告集中查处行动,严厉打击发布虚假违法广告行为。

  我国《广告法》规定,广告不得使用或者变相使用国家机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名义或者形象;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

  《反不正当竞争法》也规定,经营者不得利用广告或者其他方法,对商品的质量,制作成分、性能、用途、生产者、有效期限、产地等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但是在市场上,总有些企业拿“特供”“专供”作噱头,暗示自己的产品有特殊来源或者功效,通过虚假宣传提升品牌销量,甚至卖出远高于实际价值的天价。

  根据专项行动要求,监测排查后确属违法违规的,市场监管部门将责令删除商品信息或停止发布广告,并依照《电子商务法》《广告法》《反不正当竞争法》《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责任主体予以查处。

  这次重点对四大类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含有“特供”“专供”中央和国家机关等类似内容的;利用与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密切关联的特定地点名称或者标志性建筑物名称,以及利用国宴、国宾等内容宣传“特供”“专供”的;假借“特供”“专供”或“内部特供、专用”等类似名义推销商品或服务的;含有“特供”“专供”等类似内容的假冒伪劣商品,假冒他人注册商标、伪造或冒用质量标志、伪造产地的商品。

  重点针对食品(酒类、饮料、保健食品)、瓷器、箱包等舆情热点、社会反映集中的商品,以“RMDHT”(人民大会堂)、“ZXYJ”(政协用酒)、“QGRD”(全国人大)、“GYZY”(国宴专用)、“JD”(军队)等拼音缩写、汉字谐音等“暗语”方式,在销售商品的包装、标签以及发布的信息、介绍中或商品广告中使用“特供”“专供”及类似内容的行为。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杨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