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墓4万!曝光几年了,这个问题公墓竟然没人管?|解忧帮

2020年10月27日 20:23:49 | 作者:周会峰 张健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b75bcb78d4042c68c7ed28d2ac5b3df 27179556 2020-10-27 20:23:49 /a/20201027/4b75bcb78d4042c68c7ed28d2ac5b3df.shtml

  近期,有市民向解忧帮反映,镇江句容市有一处公益性公墓,原本只能针对当地居民销售墓穴,结果却出现了超规模建设、超标准建设、超范围销售等现象。为了弄清真假,记者立刻前往调查。

  (九华山公墓)

  这处公墓位于镇江句容经济开发区南巷村,占地数百亩,名叫九华山公墓。当地居民告诉记者,原本这个墓园是纯公益性的,只针对当地居民销售,每个墓位的价格最贵不超过8000元。但就在近期,大家发现这个公墓越来越不对劲了,里面墓位建得越来越多,而且卖得越来越贵。

  (39800元一个的墓穴)

  随后,记者以来自南京地区购买者的身份进入九华山公墓。墓园现场负责人说,这里的墓穴根据区域、造型、材料、大小,分为不同等级,价格也不一样。比如,这片墓穴单个面积1.4平方米左右,面积大、制作精良,价格为39800元,是墓园里面最贵的。其他几片区域里,有29800元一个的,有24800元一个的,还有22800元一个的。

  (《江苏省民政厅关于加强经营性骨灰公墓管理的意见》)

  1989年颁布实施的《江苏省公墓管理办法》规定,单穴占地应该在0.7平方米以下,双穴占地不得超过1.2平方米。而1999年颁布实施的《江苏省民政厅关于加强经营性骨灰公墓管理的意见》中明确,双穴不得超过1平方米。那么,这个公墓为什么会超标建设并销售呢?对此,这位负责人并未回应。他告诉记者,这里临近南京,墓位销售情况很不错,如果想买,要抓紧交钱,南京人在这里买的很多,如果逝者在南京火化,要到他们公墓来开证明才能拿到骨灰盒。

  (南巷村园区)

  这位负责人说,目前墓园内共有三万多个墓位,即便这样还是不够卖,他们正在平整土地加快建设新墓位。在墓园内,记者还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墓园西北角单独设置了一个"南巷村园区",已经建好了不少墓位,还有更大区域则仅仅建设了台阶。工作人员说,这里的墓位不对外销售,只对本村村里人销售。

  (南巷村村支书王巧顺)

  如此大规模的公墓,为何违规建设超面积墓穴呢?墓园里,为什么还单独设一个"南巷村园区"呢?这些墓穴可以对辖区外居民销售吗?带着疑问,记者找到了南巷村村委会,村支书王巧顺说,他也不敢讲关于九华山公墓的事情,当初土地手续不是和他签的,是和上级政府签的,墓地建设的时候也不在他手上。他还强调,如果有人要买墓地,要自己找老板去。

  (句容市民政局工作人员)

  随后,记者找到了句容市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明确表示,九华山公墓是经过政府部门批准的纯公益性公墓,必须严格执行国家规定和定价标准,绝对不能对句容开发区之外的人销售。不过,针对记者反映的情况,这位工作人员却没有正面回应,只是说,这个公墓是经过民政局批准的,在公墓名册里面,如果想要了解更多情况,可以去找公墓老板。

  (2018年10月媒体报道截图)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早在2018年10月,这个墓园就因超范围建设、超范围销售被媒体曝光过,当地民政部门承诺会和市场监管部门联合调查处理,墓园负责人也答应整改。两年过去了,问题依然没有解决。更让人疑惑的是,面对记者提出的疑问时,当地村委会和民政部门工作人员,竟然让记者去找墓园老板。这个违规建设、违规销售的墓园,到底为什么能长期存在?已经被曝光的问题为何两年得不到解决?这一系列问题,解忧帮将继续关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周会峰 张健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