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特种设备做“B超”?江苏省首届特种设备无损检测人员职业技能竞赛开幕

2020年10月27日 20:10:37 | 作者:彭迪帆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f4399635cbb4c7a8d33b5e01a107676 27179468 2020-10-27 20:10:37 /a/20201027/2f4399635cbb4c7a8d33b5e01a107676.shtml

  你听说过给特种设备做“B超”、“核磁共振”吗?今天(27日)下午,由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人社厅、省总工会、共青团江苏省委联合主办的江苏省首届特种设备无损检测人员职业技能竞赛在南京开幕,来自全省各地的65名优秀选手参加行业“比武大赛”。

  无损检测是非破坏性检测,不损伤、不破坏零部件的机械尺寸和使用功能,是特种设备制造质量检验和在用检验的重要检测手段。无损技术水平高低对保证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生产质量和长周期安全经济运行具有决定性影响。

  此次技能竞赛设置超声检测、射线检测、磁粉检测单项以及三项全能共4个项目,每个项目包括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两部分。射线检测技能操作采用评片方式进行,超声检测和磁粉检测技能操作采取现场检测带缺陷试件方式进行,例如在焊接接头中预埋了裂纹、未熔合、未焊透、条渣等人工缺陷,考察选手对缺陷的快速识别能力。比赛副总裁判长马向东:“我们检测分无损检测和破坏检测,比如说我切开看里面是好是坏,我就把它破坏了。而无损检测就是不需要把它切开,通过就像类似于做B超、拍片子。”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总工程师冯宜敏表示,通过竞赛,可以促进无损检测技术人员业务交流和技能切磋,为他们搭建技能竞赛的擂台、岗位成才的平台、展示才华的舞台,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促进特种设备技术能力整体跃升,为江苏提供更加精准优质的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支撑。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彭迪帆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