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闭症“小画家”走失三天两夜 在地铁站被民警一眼认出

2020年10月26日 16:42:28 | 作者:刘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d4eea6e88454af19c034d6b9b1e4bb4 27151539 2020-10-26 16:42:28 /a/20201026/4d4eea6e88454af19c034d6b9b1e4bb4.shtml

  10月21日下午,经过一番追逐,南京地铁公安分局孝陵卫站所民警刘习青在辅警的配合下,“逮”住了试图跑走的自闭症少年小沈(化名),至此,小沈已独自离家三天两夜了。今天上午,小沈家人特意来地铁分局,向民警表达了感谢。

  地铁公安和小沈的“缘分”还要从10月14日说起。当日15时左右,地铁二号线仙鹤门站的保安在工作时发现小沈拎着水彩笔盒,一个人在站台来回走动,有些奇怪,于是告知了当站民警顾斌。然而小沈一见人来就想跑走,顾斌随即将其带至警务室。

  在询问过程中,小沈极其不配合,并多次想要离开,顾斌只好和他天南地北地聊着天,转移注意力,并尽力查询。就在此时,顾斌接到了乘客程女士报警,称自己儿子走丢了,现在应该就在仙鹤门站附近。经核实,正是小沈,程女士随即赶往地铁站。

  在等待家人前来的过程中,见“逃跑无望”,小沈便拿出画笔,在办公桌上画各个国家的国旗。后程女士告诉民警,小沈患有自闭症,总喜欢独自跑出去,今天从特殊学校放学后,谎称要上厕所便又跑得不见踪影,好在在他身上放了定位器,这才能快速找到他。在学校时,老师会教他们画国旗,小沈便对此产生了兴趣,连“离家出走”都会带着画笔。小沈认真画画的模样被顾斌拍下来传到工作群里,本只是想分享一下孩子的作品,却没想到7天后派上了大用场。

  “这衣服好熟悉……你怎么又跑出来了?”21日16时20分左右,民警刘习青在地铁二号线羊山公园站执勤时,与“画家”小沈在过道处不期而遇,认出了他就是7天前被同事顾斌救助的孩子。然而就在双方对上眼神的那一刻,小沈扭头就跑,刘习青立刻追了上去。然而年轻的小沈行动迅速,一遛烟就跑到站厅,又从闸机下面鱼贯而出,最后在执勤警辅帮助下才将其拦下,并带至警务室。

  见小沈还随身携带着画笔,为了安抚其情绪,便拿出纸让其画画,不一会,小沈便画出了十几面国旗,陪在身边的辅警对他连连称赞。趁此时机,刘习青联系了小沈的父母前来。

  父母表示,小沈此次离家已经3天2夜了。19日早上刚起床,小沈的爷爷还没来得及在他的衣兜里放上定位器,小沈便趁爷爷不注意,从位于江宁区的家里翻越栅栏跑走,一直未归。期间家人也报警求助了,但一直未能找到孩子。这几天他是怎么过来的?小沈并不愿意回答。看到自己“酷爱离家出走”的儿子,程女士和爱人是又气又急,不过好在被地铁民警及时发现,他们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