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牛!江苏教师获全国说课“好声音”两个第一

2020年10月26日 15:09:14 | 作者:汪媛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7771fcfcf964ceea4e63871677df2da 27149254 2020-10-26 15:09:14 /a/20201026/37771fcfcf964ceea4e63871677df2da.shtml

  如何让中小学实验课堂有趣又有料?10月23--25日,第78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在重庆举行,作为重头戏的第八届全国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竞赛开赛。在“卓越奖”、“优秀奖”两大奖项角逐中,江苏两位教师都拿到了全国“第一名”。

  此次竞赛中,南京市二十九中学幕府山校区化学教师刘广祥现场展示了一堂实验课——《化学反应中热能变化的新观察》,获得“卓越奖”第一名,全国仅有3人获得该奖项。这堂课最大的亮点是让学生直观地观察化学反应中的热量变化,刘老师介绍说,“秘密武器就是,热像仪和传感器的使用,使得数据变化过程与实验过程同步进行,实验数据以数字或图像的方式实时显示出来,这样启迪了学生思维,让他们感受到化学是有用的、实用的科学。”

  此外,全国还有30位教师获“优秀奖”,其中,南京市共青团路中学生物学教师卢静静展示的《绿色植物的蒸腾作用》,获得“优秀奖”第一名。在卢老师看来,要让复杂的实验简单化、生活化,“这堂实验课中使用的自封袋、硅胶干燥剂等都是生活中常见的材料,学生能学以致用,解决现实中的实际问题。”

  本届实验教学说课竞赛由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主办,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承办。经过遴选推荐、综合评议、集中公示等环节,从全国各省推荐的474个实验教学案例中产生了158个现场展示案例。由江苏教育装备与勤工俭学管理中心遴选推荐的15个案例中,共有8个优秀说课案例进入全国现场竞赛环节,入围总数在全国名列前茅。除“卓越奖”、“优秀奖”外,我省推荐的15位教师均获得“2020年度全国中小学实验教学能手”称号。

  江苏省教育装备与勤工俭学管理中心主任沈本领表示,江苏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就率全国之先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指导意见,随着教育信息化和装备技术的快速发展迭代,对教师实验操作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对实验教学的实施要求也更高。“我们将认真落实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尽快出台江苏新的实验教学指导意见和建设标准,全面提升实验教学能力水平,为服务江苏高质量发展作出教育装备应有的贡献。”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汪媛媛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