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小眼镜”:中学生近视率过半 每天需户外活动两小时

2020年10月24日 17:39:45 | 作者:汪乐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9d76b2a9a6046358e5a754478e85bc5 27108240 2020-10-24 17:39:45 /a/20201024/e9d76b2a9a6046358e5a754478e85bc5.shtml

  现在随便走进一间小学的教室,放眼望去,几乎每个班都有几个孩子戴上了小眼镜。确实,孩子近视低龄化的现象越来越突出,特别是今年受疫情影响,根据教育部调研结果,中小学生近视率半年增加了11.7%!10月23号,南京市委组织部、南京市卫健委启动"亮眼护瞳行动",对中小学生开展视力筛查,来看看"摸底"结果。

  10月23号,高淳区第一中学初中部500名学生,开始接受视力、屈光度等眼部检查。从现场看,突出的问题依然是近视,大多数孩子都戴上了眼镜。

  南京市儿童医院眼科主任陈志钧说:“视力普遍是不好的,至少60%到70%是戴眼镜的,可能还有10%的孩子需要进一步检查,也需要戴眼镜。”

  为什么小小年纪就会近视呢? 很多学生把原因归结为:读写姿势不对。

  眼科专家介绍,除了长时间、近距离用眼,近视发生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户外活动时间不足。

  陈志钧医生说:“如果两个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没有近视的孩子就不会发生近视,很明显的,我们的中小学生户外活动的时间是不足的。”

  南京高淳区第一中学学生谷子嫣说:“一般就是每天下课的时候,还有体育课的时候会去户外。”

  专家下沉学校   建视力档案提前干预  

  很多人认为,近视不算事,戴上眼镜就行。其实,视力下降,与青光眼等严重眼部疾病高度相关,尤其是高度近视,会带来致盲风险。从长远看,近视也会限制孩子的职业选择。对此,学校也在积极采取措施,包括将眼保健操、坐姿规范纳入德育专项检查,号召家长一起行动起来,减少电子产品使用、增加户外活动时间等。

  南京高淳区第一中学副校长陈生才说:“我们要求学生每天户外活动不少于1小时,加大体育活动的训练量,来尽可能防范近视的高发。”

  为了科学防控,南京在高淳区开展试点,未来两年,眼科专家将下沉到学校,对全区所有中小学生进行视力"摸底",建立视力档案,进而提供针对性的干预措施,将防控关口前移。

  陈志钧医生说:“通过筛查,提前可以预知有的孩子容易近视,有的孩子不容易近视,有的放矢,个体化的处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乐萍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