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兴趣和习惯 体育首次纳入高中学业水平测试

2020年10月24日 15:29:33 | 作者:孙逸舟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918fdf084c147e1b7bae7b65333bf19 27105367 2020-10-24 15:29:33 /a/20201024/8918fdf084c147e1b7bae7b65333bf19.shtml

  此前,在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中指出,从今年起,江苏省高三学生将要进行体育学业水平测试,测试合格的学生,才能拿到高考的入场券。

  体育首次纳入高中学业水平测试,需要测什么?

  根据《意见》内容,南京市于近日公布了高中体育学业水平测试的相关内容,包括必选内容和自选内容两个部分,其中,必选内容主要考验团队协作能力,包括十二分钟集体跑和广播操(或特色操),两类测试项目均为集体项目。通过群体打分的形式进行评定,即一个团队的整体表现,如果有部分学生没有达到要求,则集体不通过。

  各校体育教研组均表示,整群打分要求团队中的每一个学生都有较好的表现,这也符合南京各高中开展阳光体育大课间的主要内容。

  而在自选部分则是学生在篮球、足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和健美操六个项目中,选择一项进行测试。目前,很多学校都已经针对这项内容对体育课程进行了适当的调整,体育教师则表示,一般男生都会选择篮球和足球,女生选择健美操、乒乓球、羽毛球、排球的比较平均,大家如果按照课程的训练,都可以顺利通过测试。

  开展各项体育比赛,孩子们表现怎么样?

  在走访中,大部分高中生都表示,有信心顺利通过体育学业水平测试。此外,在《意见》的指导下,各校也应利用课余时间,开展更丰富的体育比赛,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

  在南京市第十三中学的运动会上,学生们在混合接力比赛中力争冠军的激烈场面,最终,来自三班的几名同学技高一筹,以较为明显的优势夺得了该小组的冠军。参赛的学生们表示,相比取得好名次,他们更享受和大家一起训练、比赛的过程。

  而在南京市第九中学举行的南京青少年阳光体育节上,来自各个学校的学生们在三人篮球项目中比拼着技巧和毅力,参赛学生们表示,更多的比赛也可以促进大家运动能力和技战术水平的提高。

  总体而言,学生们对于比赛的热情远高于考试或测试本身,不过,有更多的同学平时并不是特别喜欢主动进行体育锻炼。

  青少强健年体魄 培养兴趣和习惯是关键

  为了让那些平时不太喜欢运动学生走出教室,学校方面,除了开展各项比赛、适当调整体育教学内容等,还有一些学校也会通过布置体育作业的形式,督促孩子在课后进行锻炼。

  南京金陵中学河西分校会给孩子们布置类似于亲子跳绳这样的体育作业,并通过录制视频的模式交给老师。此举,一方面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另一方面也是让家长参与其中,

  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教授则表示,考试、比赛、体育作业都只是让孩子们强健体魄的手段,更重要的是让家长们意识到,从小培养孩子们对于体育运动的兴趣,并养成坚持锻炼的良好习惯。

  “家长要经常带孩子出去玩,去锻炼身体,去接触社会,而不是把他搞到辅导班去。增加学习效率,不能靠时间来那分数。我的研究发现,学生每天增加一小时户外活动,近视率就会下降10%。”王宗平教授说道。

  对此,家长们也表示赞同,学生家长虞先生认为,体育考试比重增大,有助于孩子们激发运动兴趣,出门享受阳光,而学生家长王女士更希望借此机会,让孩子更多地参与到集体项目的运动中去。

  (来源:《零距离》记者/孙逸舟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