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创 常州电力大数据助力“大国点名员”少吃“闭门羹”

2020年10月23日 17:32:34 | 作者:汤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b3ca0ecf0d4443688720f863a66934d 27084954 2020-10-23 17:32:34 /a/20201023/fb3ca0ecf0d4443688720f863a66934d.shtml

  10月23日,常州市天宁街道青果巷社区的人口普查员赵波和薛莲再次来到该社区的青果南苑小区,对此前入户摸排中的两户无人应门的房屋进行复查,结果两人依旧吃了“闭门羹”。

  赵波告诉记者,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摸排工作于10月11日正式开始,他和13名同事光荣地成为了“大国点名员”,在青果巷社区挨家挨户“点名”。青果巷社区共有13个小区,赵波和同事们需要在11月1日零时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标准时点前,进出数百户房屋完成入户摸底工作。由于前期宣传工作到位,社区居民们的大门大多“很好敲开”,但也有几十户人家多次上门无人应答。“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大多会通过走访左邻右舍、询问小区物业等办法,尝试联系屋主,可惜效果并不明显。”赵波对记者说。

  为保证人口数据的准确性,普查员需要入户获取第一手资料,那些多次“敲不开门”的疑似空置户,无疑给他们增加了工作量。获悉情况后,国家电网常州供电公司立即开发数据模型,利用电力大数据量大面广、准确实时等特点,分析空置房屋、候鸟人群情况等相关信息,为社区人口普查的入户摸底提供参考。国网常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王数向记者介绍:“利用电力大数据分析的想法最早来源于2月防疫期间,通过对比居民用户的日用电量、历史日均电量、春节假期日均电量等数据,我们可以分析住户家中居住人员变化情况,助力社区开展复工复产期间返住人员排查工作。有了经验后,这次我们将分析模型运用到人口普查上,帮助普查员识别空置户。” 王数表示,对空置户的识别主要看用户在前6个月中有没有进行用电,如果一户人家连基本电器待机状态下的用电量都没有达到,就会被疑似为空置户。

  电力大数据显示,赵波无法敲开门的两户房屋近6个月没有用电量,为高度疑似空置房,于是普查人员放心地将这两户房屋登记为空置房。常州市青果巷社区党总支书记周文静对记者表示:“有智能化大数据的支撑,再加上社区工作人员的‘脚底板’,平均一个空置户我们可以少跑3、4趟,这次人口普查的工作效率和准确度都得到了大大的提升。”

  截至目前,常州供电部门依托社区精准化管理用电服务分析平台,已在常州市天宁区天宁街道15个社区分析出4996户疑似空置房屋。利用电力大数据助力人口普查,在我省尚属首次。

  据悉,国网常州供电公司后续还将就社区人员流动跟踪、独居老人“画像”、疑似群租户预判等方面拓展电力大数据的应用范围,进一步为社区管理提供服务与保障。

  (来源:江苏广电常州中心站/汤琤 谢博涵 实习/杨莹 编辑/苏月)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