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个“眼神”就明白 东大智能轮椅项目国际大赛上夺冠 ​

2020年10月23日 16:27:56 | 作者:黄迪 王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1e0f3b4d3bf478d96d0ed30f45c7a7c 27083783 2020-10-23 16:27:56 /a/20201023/c1e0f3b4d3bf478d96d0ed30f45c7a7c.shtml

  IEEE国际电路与系统协会(CASS)旗舰会议ISCAS 2020近日在线上举办,第四届IEEE CASS Student Design Competition(IEEE CASS学生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同期举行。10月21日,总决赛成绩揭晓。东南大学项目“PCCR Based Wheelchair Control System”赢得冠军,这是中国大陆高校首次获得此项赛事冠军。

  该项目由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张川,吴健雄学院副院长况迎辉共同指导。团队由来自吴健雄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交通学院、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等学院的11名本科生组成。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申怡飞、周华羿作为研究生导师参与指导。

  IEEE ISCAS是电路与系统理论、设计与实现领域的旗舰会议,竞赛要求本科生基于电路与系统的实际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评分基于项目的技术性、创新性以及实用性。该团队针对四肢不便的偏瘫患者设计了一种基于瞳孔角膜反射的视觉控制轮椅系统。作为视觉控制领域的应用,项目探索了视觉识别领域与智能轮椅结合的可能性,希望对应的病患可以使用眼睛在一定环境内自由移动,进而降低看护成本和看护压力,提高残障人士生活质量。

  该系统基于瞳孔中心和角膜反射技术对头部进行扫描、建模和分析,通过向眼球发出光线,测量注视方向并控制轮椅电动机,以实现眼睛控制轮椅的应用。同时,系统优化了操作界面的UI设计,增加了自动拨号和侧翻警报等功能,设计加工了对应的机械结构。通过大量的实地测试,不断进行的版本迭代更新使得轮椅更加舒适和安全。 

  该系统通过大量的临床试验和实地测试,探索了视觉识别与智能残障设备结合的可能性,旨在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其新颖性和实用性得到了评委专家的高度赞赏。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迪 王尧 通讯员/唐瑭 冀贞昊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