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是良医!这个运动康复大会上,你要的“神器”都来了……

2020年10月23日 12:54:49 | 作者:黎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731a981fa0c4ec38990199d2a669bf6 27079099 2020-10-23 12:54:49 /a/20201023/9731a981fa0c4ec38990199d2a669bf6.shtml

  不吃药、不打针,通过运动治慢病;测一测步态,就能评估运动能力;智慧餐厅为你精准搭配一日三餐……在今天(10月23日)举行的“2020第五届中国常州国际运动康复大会”上,一大批体医融合、运动康复的“神器”纷纷亮相,跟随记者一起去体验一下。

  走一走一分钟出步态分析 “智慧营养师”精准搭配一日三餐

  “中国常州国际运动康复大会”已经在常州连续举办了五年,是中国运动康复领域规模最大的学术活动之一。

  今天,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体育训练部门、体育场馆等700多名专家、学者以及业内人士代表汇聚一堂,围绕运动训练科学、运动康复技术、术后及功能障碍康复、慢病与运动等多个主题,展开交流和研讨。

  同时,现场还展示了可穿戴技术、计算机视觉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在运动康复领域的最新应用。

  工作人员在记者的小腿上绑上了一个无线肌电,它可以对这个肌肉生理信号进行采集。通过人工智能三维步态的分析系统,记者只要走上几步,相关步态数据就被采集到了系统当中。短短一分钟后,相关数据报告出炉,从而精准分析其行走能力以及健康状况。

  人工智能三维步态分析系统相关负责人曲毅介绍:“实际上我们测的是你步态的运动生物力学指标,它包括你在行走过程中的步长、步频、步速等等。如果是老年人的话,我们可以通过步态的评测,去预测他的跌倒风险,来指导他进一步的训练。包括小孩儿童,我们也会根据他的步态检测,去给他更好更专业的运动指导。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讲,通过这些生物力学的专业数据,我们也可以预防你在运动过程中的一些损伤。”

  动起来的同时,也要管住嘴。未来的智慧餐厅,将让我们吃得更健康。首先会采集你的健康数据,然后餐厅会根据你的一些饮食口味以及健康需求,精准搭配每一餐。到了餐厅之后,你只要通过摄像头进行人脸识别,就可以自动取餐了。

  智慧营养系统技术人员陈建刚表示:“我们通过这个智慧营养系统,可以很精准地知道每一个人每一天七大营养素和三大能量物质是否合适。比如说他现在可能是有‘三高’症,但是想一个月或者两个月以后把脂肪肝降下去,那么智慧营养系统会建议热量和脂肪摄入的调整。”

  私人定制运动处方治慢病 “体医融合”纳入社区卫生服务体系

  随着运动康复、体医融合技术的迅速发展,如今,通过科学运动就能“治已病”、“治未病”。近年来,江苏各大医院以及社区基层卫生服务中心,纷纷设立体质健康检测中心、慢病运动干预中心,为市民开具精准的运动处方,预防、延缓以及治疗慢病。

  体医融合智能运动处方平台系统负责人陈金萍告诉记者:“根据个人的体质数据,我们进行分析,自动化出具运动处方以后,医生可以根据病人的情况再下发。三年以来我们在多家医院使用,大概收集几千个数据,发现有些低风险慢病病人可以少吃药或尽量不吃药了。”

  据了解,目前体医融合的相关检测费大概在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今后这笔费用将有望纳入医保报销范围,从而扩大检测覆盖面,让更多百姓受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晚18:30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荔枝新闻、我苏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黎明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