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数据共享,南京首次试点“互联网+监管”模式

2020年10月21日 15:58:52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0da2dce399443079be8477428ac64f3 27036644 2020-10-21 15:58:52 /a/20201021/60da2dce399443079be8477428ac64f3.shtml

  菜场买的菜打了农药、新房子的电梯隔三差五就坏、上了很久的学校发现没有办学资质......各行各业的问题都要有人监管,不同监管对象的监管重点又不尽相同,有时监管职责、方式等也未明确。为了解决这一系列问题,南京正式试点“互联网+监管”系统,形成多方联动的“监管一张网”。今天(10月21日)上午,南京市栖霞区尧化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对这家新奇特汽车维修中心食堂进行突击检查,检查过程中,发现这家单位食堂证件丢失。

  与以往不同,执法工作人员把本次检查的监管事项、对象、行为等数据上传到了移动监管APP,为后续各类监管数据分析、过程追溯、问题监测、风险预警提供了便利。在现场,执法人员当即要求涉事单位进行整改。“食堂内都是这种带盖的垃圾桶,我们要求更换,在后场仓库没有设置挡鼠板,也没有纱布防止蚊蝇。”南京栖霞区市场监管局尧化分局副分局长吴荻说。

  新上线的移动监管APP则作为一线执法人员工作载体,在案件巡查上报、待办任务、历史案件查询、巡查事项清单、案件超时提醒等方面为执法提供便利。在指挥中心内,记者看到,监管人员是谁,什么时间监管,监管行为是否越权等均有据可循。目前,该系统已涵盖20多个部门、9个街道、855个执法队员;还包括60130个企业法人、9503个个体工商户、48个社会团体在内的监管对象。“有时审批部门的数据监管部门不能及时看到,这个系统审批部门的审批结果能够实时推送给监管部门,监管部门及时上门服务性检查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南京栖霞区行政审批局办公室负责人胡万兵说。

  南京市政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南京市政务办将联合有关部门在更多领域和区域开展“互联网+监管”创新试点工作,丰富“互联网+监管” 应用场景,构建集约、高效、透明的政府治理和运行模式。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