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末 南京多所高中举行运动会

2020年10月17日 17:38:53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31a5c67ad754f37b4eb63b7dc61b940 26945370 2020-10-17 17:38:53 /a/20201017/431a5c67ad754f37b4eb63b7dc61b940.shtml

  本周末,南京市不少高中校举行了运动会,为了让学生们都动起来,学校铆足了劲想点子,鼓励人人参与比赛,个个都是运动员。

  在南京市第九中学震旦校区操场,本次运动会开幕式的方阵表演主题是“化古韵仙风为有形,扬青春之帆于苍穹”。各个班级以中国古代神话故事为主题,有精卫填海、大禹治水,也有夸父逐日、八仙过海,愚公移山等,寄托了中国古人对自然的探索,对美德的赞颂和对幸福生活的向往。高一(1)班班主任沈金花说,他们班选择了“女娲造人”,在短短的几分钟内,展示了学生们的丰富想象力,也寄托了对高中三年的期望。“我觉得女娲造人和高一年级是契合,因为我们作为一个新的年级来到学校,像女娲造人一样,给我们带来希望。我希望高一的学生迅速适应高中生活,希望他们三年踏踏实实学习,并为此奋斗。”

  为了让学生们动起来,学校也是铆足了劲想点子。全校2000多学生人人都是运动员,各个参与其中。除了规定项目外,增加集体项目,比如迎面接力、跳绳、团体引体向上等。学校体育组组长胡永银说,“我们每个同学参加一个比赛,鼓励更多人参与。因为他参与运动,他平时才会锻炼,体质就会增强。我们今年就增加了引体向上团体赛,因为在体质测试中,男生的体力向上相对弱,增加了团体项目,要求每个班派五名运动员,总数计入班级总分,不仅仅是一个人打比赛。”

  不仅如此,为了增强学生的耐力,本届运动会还增加了男生1500米跑,这在高中校中还是比较少见的。

  在南京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南京市中华中学举办了2020年秋季运动会,初一至高三六个年级3000多名学生共同参加了运动会。开幕式上,学生们青春活力散发无限光芒。有初中方阵的热血少年挥舞彩球和红旗;高一年级同学变身为朝气蓬勃的“小黄人”,现场玩儿起了乒乓球、足球,还表演了击剑,跳起健美操;高二年级是中华中学明育楼里的一群“蓝精灵”,他们带来的跆拳道舞蹈里,体现了最高昂的斗志;“乘风破浪”的教师方阵也带来了精彩舞蹈,引起现场学生阵阵欢呼。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就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工作进行了系统设计和全面部署。其中提到将体育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改进中考体育测试内容、方式和计分办法,科学确定并逐步提高分值。

  南京市第九中学体育教研组长胡永银说,江苏各地早已把体育纳入中考,今年秋季开学以来,有关中考体育改革也被多次提及。9月,国家体育总局曾发布通知提出,“要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将体育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纳入中考计分科目,科学确定并逐步提高分值,启动体育素养在高校招生中的使用研究。”这次文件再次强调,要进一步扩大体育分值和影响力,同时开展研究在高考录取中体育素养如何评价、如何计分。这对于学校体育,特别是体育作为学生升学评价体系有着指导性的作用。“中考是一个指挥棒,要唤醒国民素质的提升,有的是为了应试,随着中考应试要求越来越高,不仅要在于分数,还要重视过程性的评价,有的市试点有过程性的评价,把国家体质测试标准纳入到平时占10分,这也是一个很好的举措。” 胡永银说。

  南京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秦雯表示,政策导向肯定有的,如何细化和实施还是要进一步的研究和决策。“南京市怎么做下面可能还是要看省里统一的要求,国家标准上我们中考标准还是比较低的,可能现在合格率已经达到了97% ,也就是我们同学们努力一把,是有条件有希望提升的。当然我们也接到了很多的提案和建议,希望南京市标准能够提高,特别是体育素质比较好的学生, 他们希望能够真正的按照百分制来实施,下面这一块我们还需要调研和论证。”

  此外,文件提到,到2022年,配齐配强体育教师,开齐开足体育课。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阶段学校课程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鼓励基础教育阶段学校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同时,除着力保障学生每天校内1个小时体育活动以外,以体育作业等方式确保每天校外1小时体育活动,促进学生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