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重量级艺术盛会在南京建邺启幕!艺术之光点亮城市之美

2020年10月16日 10:09:11 | 作者:刘雨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1444c6b86d2469a88e534480e9a6380 26909605 2020-10-16 10:09:11 /a/20201016/91444c6b86d2469a88e534480e9a6380.shtml

  汇聚45家全球顶尖画廊、12000平米的超大空间;呈现绘画、雕塑、装置、影像、表演、街头文化、潮流艺术等包罗万象的当代艺术作品……10月15日,第三届南京扬子当代艺术博览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开幕,这是艺博会首次亮相建邺,值得一提的是,不仅海内外一线当代艺术大咖作品云集,本届艺博会还闪耀着本土艺术家的创作亮点,这些南京本土艺术文本折射出一座城市蕴含的美学底色,以艺术之光点亮城市之美。

  参观过古典中式园林的人,一定不会对框景、障景、借景等一系列老祖宗熟练运用的造景手法感到陌生。在艺博会进门左手边,一处白色外墙上写着“收藏情境”大字的布展空间格外吸引眼球,这个“展中展”就巧妙借鉴了永不过时的“框景”理念。依托南京藏家的收藏品,“收藏情境”藏家展划分为6格不大的空间布景,通过画框的门等框架,仿佛一个个“镜头”将远处藏家艺术作品“框起来”,在视线上造成错位感:远观与踏过门槛走近细看眼前是两幅画面,别有一番观赏乐趣。“你在画前欣赏作品,站在画框外的人又把你看作一幅作品”,可以说是艺博会现场拍照打卡的不二之选。

  “当你步入展厅,会给与观者一种沉浸式的收藏体验,” 艺博会运营总监牛婕介绍,根据装潢布局和收藏品风格,六格房间分为“酒店、客厅、花园、公路”等主题,带给人不同的遐想空间。比如“酒店”,门口迎面而来的是一扇古朴的屏风,近看才发现屏风的画布由几百块50-80年代的黑白老照片拼接而成,搭配做旧的木架,充满回忆色彩和折射出对时代变迁的思考,“这件作品出自蔡冬冬,名叫夜晚,这些照片都是他收集的,当代艺术的收藏品不仅仅来自艺术家的绘画作品,也可以通过不同的收藏渠道进行再次创作,表达藏家本身对于艺术的理解和认知。”牛婕介绍道。

  90后南京收藏家徐牧星此次为“收藏情境”藏家展贡献出两件收藏作品,出自艺术家陆超之手的画作《自由落体No.4》和贺天琪的《Blue Light》,徐牧星从事艺术品销售工作,同时自己也是一位收藏家,出身艺术世家的他渐渐对当代艺术产生浓厚兴趣,用他自己的话说“家里收藏的画数都数不过来”,作为年轻藏家,他表示自己收藏之道最讲究“眼缘”,其次对于一些一直关注的艺术家作品有机会都不会错过。

  “对于曾经购买艺术作品的人,收藏展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可以重新让他所拥有的作品回到展览上,充分唤醒艺术品附加价值。”说到办展初衷,牛婕告诉记者,“收藏情境”的南京收藏家以80后、90后为主,他们中大多数对古典艺术、当代艺术皆有研究,“其实我们想借由这次藏家展表达的是,南京城市不光浸透着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它还在不断融入新意和活力。”

  “第三届南京扬子当代艺术博览会”展览分为5大版块,包括:主画廊单元、当代设计、家居艺术、潮流艺术、艺术生活及周边。其中主画廊单元包括:蜂巢当代艺术中心、当代唐人艺术中心、没顶画廊、狮语画廊、艺典中国等,多家顶尖画廊、艺术机构在南京首度亮相。

  经过三年积累,扬子当代艺博会已经成为南京文化艺术界的重要盛事。值得关注的是,本届艺博会它不仅吸引来自亚洲和国内的一线画廊齐聚南京城,也不乏本地的艺术元素。一批来自南京的现当代艺术家全程参与,他们的创作动机、灵感来源、生长历程等均与南京的历史和现实息息相关。这些丰富的艺术文本不仅折射出一座城市蕴含的美学底色,更是勾勒出当代思潮的宏观图景。

  锦绣建邺再迎一场重量级的艺术盛会!本届艺博会是举办参展单位最多、展览面积最大的一届。建邺区独特的城市文化是展现国际魅力的重要元素,也是建邺区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具有国际视野的艺博会落地建邺,充分彰显了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的文化内涵,势必将提升河西新城文化艺术产业的首位度和集聚辐射力。

  首次亮相南京建邺,艺博会也呈现出更多元、更公众性的面貌,在“城市客厅”中创造一个融合艺术、生活、美感的生活空间和真实的当代生活场景,提升艺术审美,播撒艺术种子,链接艺术与生活、艺术与潮流,激发出城市与文化之间生生不息的活力。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通讯员/建宣 李琥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