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零为整” 44万平方米零散老旧小区物业全覆盖

2020年10月15日 15:54:39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b0b237cb6c2442588ce11ac52b161b3 26891813 2020-10-15 15:54:39 /a/20201015/7b0b237cb6c2442588ce11ac52b161b3.shtml

  今年全省的老旧小区改造都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小区出新后,如何进行长效管理,居民们“求物业”的意愿很强烈。今年,南京开始探索老旧小区“抱团”引入物业进驻,效果如何呢?

  南京雨花台区赛虹桥街道位处昔日的城郊接合部,辖区内曾聚集了大量中小型老国有企业,以及自来水厂宿舍、转向器厂家属区等数十个“小微零散小区”,有的老公房小区甚至只有孤零零的一两栋。这些居民楼,大多兴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设施陈旧、公共配套严重滞后。家住钱家村16号的居民陈女士提起过去的小区环境表示:“国企改革后就没人管理了,车棚电瓶车被盗、垃圾什么的一塌糊涂。”

  今年夏天开始,赛虹桥街道启动攻坚零散老旧小区的物业覆盖。钱家村16号、17号、18号,这个只有7栋楼的零散小区,终于有了物业。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区增设岗亭、安装道闸系统、人脸识别和刷卡门禁系统、摄像监控系统等,钱家村片区“旧貌换新颜”。南京赛虹桥街道长虹路社区负责人表示,社区有相对封闭的无物业小区9个、开放式无物业小区12个,小巷子曲曲折折,老公房散乱遍布,为一两栋房子配物管确实比较难,后来街道想到了零散小区“抱团物管”的新模式。 为了解决物业公司的后顾之忧,街道还推出了“以奖代补”政策。

  “前期物业公司进来发现停车位数量不足,收支不平衡,老旧小区老年人居多,物业收缴率达不到标准。街道给我们一些支持,引进公司之前安装设备,把前期投资补充进来,这样引进物业公司。另外定期会有考核和奖励,让物业公司运行下去。”南京赛虹桥街道长虹路社区副主任周磊说。

  目前,赛虹桥片区的中华新村、集合村95号、尤家凹3号以及长虹路片区等40余万平方米的城市更新改造已经完成,明年还将实施应天花园等6个、近41万平方米老旧小区的整治。 除了赛虹桥片区,南京多个片区都在推进无物业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如何才能让这种模式长效发展下去呢?在南京新街口片区的红庙小区,物业公司暂时未收取物业费,负责人表示,他们正在探索提供多种服务。“现在运行就靠60个车位,满足人员基础工资,利润谈不上,但也有一点盈利点,比如多种经营,现在正在做助餐服务。包括一些便民服务,马桶堵塞、更换水龙头之类。”南京红庙小区物业负责人说。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