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艺美术馆今年首场大展 上千件作品重磅来袭

2020年10月14日 16:25:06 | 作者:沈一秀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70c934143e1453e8b3ee388bf4d3fa6 26865774 2020-10-14 16:25:06 /a/20201014/470c934143e1453e8b3ee388bf4d3fa6.shtml

  今年,备受关注的南艺520毕业展演嘉年华由于疫情的原因,没有能够举办线下活动,大部分作品都改为云上展演。为了给所有师生补上这一份仪式感,昨天(10月13日)下午,南京艺术学院2020师生作品联展开幕,这也是南艺美术馆今年的首场大展。

  在南艺舞蹈学院的舞蹈诗剧《南京轶事》的精彩表演中,此次师生作品联展拉开了帷幕。本次展览展出作品包括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设计学院、舞蹈学院、传媒学院、流行音乐学院、人文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高职成教学院、文化产业学院师生作品,吸引了不少学生前来观展。

  南京艺术学院人文学院大四学生王俊杰走进久违了的美术馆,心情有些激动,“好久没来看展了,感觉很亲切。因为自己也是大四学生,很快就要在不久有自己的毕业设计作品,这次能来线下看师哥师姐的作品,对自己的毕业设计灵感还是很有帮助的。”

  在工业设计学院展区,不少作品都是运用中国传统造物智慧,做出的现代产品创新设计。作品面向未来,立足传统,令人耳目一新。比如这款太阳能庭院空气净化器灯具,就是从油纸伞中获得启迪。

  “这件作品通过伞的开合结构,结合了太阳能的功能。功能也非常齐全,集坐具、灯光照明以及绿色能源转化为一体的现代化灯具设计。”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老师杨朔介绍。

  作为南艺的老牌学院,美术学院的毕业作品展一向引人关注。今年的毕业生们带来了包括国画、油画、版画、壁画、雕塑、插画、书画等作品,不乏创意大作。比如木雕作品《这个世界会好吗》,由一组动物组合的形式构成,在造型上夸张了动物的动态并采用了简洁、概括化的艺术处理,意在反思人类对自然环境的破坏。

  马奔告诉记者,他没有刻意地去改变木头的形状,是依据木头的形状为主,顺便雕琢一下表面的肌理还有颜色,“我之前是拿它做记号,或者是感觉红色很好看,有点伤痕的感觉,包括打的过程中留下来的肌理,电锯留下来的痕迹,都保留了下来,所以跟我这种题材还是挺搭配的。”

  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尹悟铭认为,这是一件比较有思想的作品。“结合这次疫情,也是对人类保护自然,特别是野生动物的思考,做了这件作品。这个鹿可以看到它头向上,有一种对它作为动物本身对自己的生存状况的一个担忧。”

《梅园新村》(写生) 刘海粟  1979

《大丽花》 刘海粟  1963

《珠海》(湖中小舟) 刘海粟  1982

  除了师生作品展,此次南艺还推出了《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馆藏系列展》,选取了美术馆馆藏的58幅作品,它们出自南艺历史上十二位名家名师之手,包括刘海粟、黄宾虹、朱屺嶦、潘天寿、王个簃、谢海燕、陈大羽、罗尗子、张文俊、苏天赐、沈涛、方骏等。许多作品都价值不菲,且首次展出。

  “在疫情期间,对我们馆藏的很多大师级的作品进行了修复,进行了梳理,也有一个重新装裱的过程。”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郑闻介绍,“展览将推出一些预约制度,这样的话让大家慢慢逐渐恢复到,来到现场去感受的状态。”

  展览将持续到月底,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南艺美术馆官微“AMNUA视野”了解详情。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