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江村——小康之路三部曲》在苏州首发

2020年10月11日 17:12:06 | 作者:耿昊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098093ff7b3c00144da60da833e5404 26792479 2020-10-11 17:12:06 /a/20201011/0098093ff7b3c00144da60da833e5404.shtml

  10月11日上午,中国现代化新征程暨纪念费孝通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苏州吴江召开。在开幕式上举行了《世纪江村——小康之路三部曲》首发式。

  该书由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创作,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被列为“中宣部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该书用纪实文学的笔法,聚焦大变局中的中国江苏吴江开弦弓村(即费孝通先生《江村经济》中的江村),以费达生、费孝通姐弟在开弦弓村所进行的技术革新、小康实践、社会观察为主线,全景式展现了开弦弓村几代人为实现小康理想经历的艰难曲折和进行的顽强拼搏,深刻揭示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新农村。只有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才能实现中国人民的千年梦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书由“汔可小康”、“上下求索”、“百年梦圆”三部组成,全景式地展示了开弦弓村的小康奋斗史。

  该书同时也蕴含了中国小康思想的发展脉络,即古代劳动人民“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小康理想,费孝通先生“吃饱穿暖,还有钱花”的东方小康思想,邓小平在苏州印证的“人均三百美元”小康社会构想,习近平总书记描绘的“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小康社会”的新蓝图。

  虽然写的是江村,全书把它放到国内外大背景中来写,贯穿了中国社会百年沧桑:从辛亥革命到第一次世界金融危机、世界工业革命和技术革命,再到抗日战争;从新中国成立到土地革命、人民公社化、三年困难时期,再到文化大革命;从改革开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纵横百年变迁,展示世纪风云。

  该书为长篇纪实文学,给人们讲述了一个生动的中国故事,可谓:一部创业史,一条小康路,一首田园歌。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耿昊东 编辑/俞思琼)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