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学子将古风与现代设计相结合 穿越历史展现美好​

2020年10月08日 15:08:10 | 作者:沈一秀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fb03ebf005c4072bb5daed7485ae19a 26717298 2020-10-08 15:08:10 /a/20201008/7fb03ebf005c4072bb5daed7485ae19a.shtml

  紫金奖·第二届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将于11月12日至15日,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办,预计有包括九大美院在内的130到150所高校参展。苏州大学文正学院艺术系的学子们,面向系内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4个专业征集优秀作品,用青春的创意和多元的想象,在这个平台上展现各自的艺术才华。

  仙鹤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种瑞兽,素洁出尘,飘逸雅致。苏州大学文正学院艺术系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邱豆豆同学,将古代的美好和现代的服饰相结合,设计出了这组鲜艳的《鹤尤舞之》系列。服饰上有了仙鹤印花的点缀增添了加倍的时尚感,展开翅膀的仙鹤腾飞而起,仿佛一幅精致灵动的画卷,穿上自带时髦气场。“我在制作方面花了很长一段时间,在选布、印花环节,一直在反复试验。”邱豆豆搭配了云纹、海浪纹,还运用了中国传统服饰中的披帛交叉领设计,“印花和拼贴技术让服装更有内容感、层次感。让服装既有现代化的流行趋势,又有复古元素在上面。”

  指导老师、苏州大学文正学院艺术系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老师王小萌介绍,作品选取了仙鹤的吉祥图案,并且把这些图案进行了重构,最后形成了自己的一个原创设计,“可以从这种廓形上还有服装的造型感,能看出来是比较别具匠心的。”

  中秋佳节食俗月饼,有着“月满团睦”的好意喻,好的月饼包装更是在传统意义上如同锦上添花。出自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陈雨星同学的《愿得年年常见中秋月》月饼包装设计,以故宫太和殿为主体造型,打开金属铜饰便能看到圆月,金碧辉煌的殿宇,挂上灯笼的树木,玉兔和莲花,带给用户一种深入其境的体验感。

  苏州大学文正学院艺术系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生陈雨星设计起初是想给使用者创造出一种今时古月的氛围感与体验感。“拉近了与购买者的距离,也激发了对中国古典建筑的探索欲。月饼小盒上的纹样都选取了旧时的传统纹样,希望能让中华精粹古典美深入人心。”

  “在一个探索的状态去做的,它整个的还是着重于一个嗅觉、味觉、听觉、视觉,这几个点去把包装做得更加完整,更加有体验丰富的程度。在月饼的包装市场做到新的突破点,这是我们对于学生在设计中的要求。”指导老师、苏州大学文正学院艺术系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老师张智成说。

  气味到底是怎样的呢?由黄琪、谢雅婷、沈心满三位同学携手出品的系列产品设计《嗅·万物》,将气味以及气味与心绪的联结进行具象化的艺术表现。作品以羊毛毡为主体,配以串珠、滴胶、毛线、亮片、灯光、吸管等材料,运用颜色、大小、形状等来对气味进行多方面的诠释,色彩大胆碰撞,让人眼前一亮。

  苏州大学文正学院艺术系产品设计专业学生沈心满认为,每一个主体物都是人们对某种气味不同的感官感受,“在制作过程中,也添加了我们心里各自的想法。这个作品名字叫氤氲,由蓝紫色构成,上面有钉子、珠子和网格布做成,作品给人一种烟雾缭绕的感觉。”

  “我们苏州大学文正学院也有了20多年的办学经验,办学目标一直都是培养富有创新精神的优秀的艺术设计人才。这一次紫金奖的组织情况就是我们拿到通知以后,学院的教务部门马上就组织我们积极开展工作。紫金奖这样的组织大赛对于我们学生的专业学习是非常好的促进,给了他们一个转化创新创业非常好的平台,所以我们从老师到学生、到领导,都非常积极把工作推到实处,争取在大赛上获奖。”苏州大学文正学院艺术系主任马路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