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大徐海学院:设计之美在于"用"到极致

2020年10月07日 10:12:30 | 作者:徐华峰 王健安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9a4f6d7e8ac486f86fca7f82be53fac 26693044 2020-10-07 10:12:30 /a/20201007/c9a4f6d7e8ac486f86fca7f82be53fac.shtml

  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的"好学力行",不仅是校训,也体现在学校设计专业学生的作品中。今年,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首次参加紫金奖第二届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他们带来了环境设计和工业设计的不少优秀作品,件件都是学生们勤奋学习、身体力行、努力实践的成果。

  生态修复设计让矿坑变游园

  王焕文是徐州本地人,从小生活在矿区边,大大小小的废弃矿坑,是他玩耍的乐园,但也充满了危险。如今成为了大学生,他想用学到的知识,对家乡附近的矿坑进行生态修复设计,解决矿坑带来的环境问题。“矿坑回填虽然说是最直接最简单的方法,但是他把矿坑回填之后,当地矿坑里面的污染,还有一些其它的因素还没有排除掉。”王焕文说。

  王焕文和同学一起完成的《矿坑生态修复之游园设计》,针对大小双坑相连的现象,采用挖掘贯通的方式将双坑做整体性调整,使之成为一个整体,中架古桥,让游客得以移步桥上观赏不一样的风景。同时池塘栽种荷花为主的绿植,利用荷花对土壤的净化作用,逐步消除水质污染、废渣污染。

  工业设计让婴儿车"一车三用"

  李明杰的工业设计作品《成长型婴儿车》,源于生活的发现。为解决传统婴儿车所带来的使用周期短、功能单一、性价比低等问题,李明杰通过不同模块的组合,延长产品的使用周期,使婴儿车可以变为伴随孩子成长的玩具。“从他的最初的婴儿车,到他的学步车,然后再到他整个手推车的改变,通过物理形态的变化,然后一直陪伴着孩子成长到0至7岁。”

  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艺术系副教授梁爱冰认为,好学力行,是李明杰的法宝。在设计中学习新知识,在实践中弥补产品缺陷,这才有了成熟的《成长型婴儿车》的设计。“外观的造型颜色搭配协调,它与价格没关系,这是审美方面。然后再看它的使用功能,这两者怎样做到一种平衡或者说是统一,这是设计的最终目的。”

  青春,别开生面!本届紫金奖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将汇聚优质创意设计资源,为富有创意、热爱设计、充满梦想的高校学生提供展示自我、锻炼技能、交流合作的舞台。“这次我们徐海学院参加设计展,既是对大学生开启艺术事业能力的有力助推,也是向社会递交创新型教育成果答卷的宝贵机会,我们将本着以赛促学、以展促优、以能促用的原则,让学生在比赛中学习,在比赛中成长,在比赛中提高。”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党委副书记戎辉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王健安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