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前投笔从戎,如今85岁老军人回江苏母校升国旗庆国庆

2020年10月01日 11:29:35 | 作者:沈骁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71fcae6c0c14b888c8d01d9b000fe1d 26568780 2020-10-01 11:29:35 /a/20201001/771fcae6c0c14b888c8d01d9b000fe1d.shtml

  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9月30日上午,泰州市大浦中心小学升旗仪式上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年已85岁的祝平少年时曾在学校求学,时隔70年回到母校,与比自己小六十多岁的校友们一起升国旗,共同庆祝新中国71周年华诞。老人不仅深情回忆了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在学校求学奋斗的经历,还在国旗下分享自己的奋斗历程,给全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又特别的励志课。

  1936年,祝平生于江苏泰州,1949年至1950年期间,任原市立大浦小学少先队大队长。抗美援朝期间,祝平响应党的号召,投笔从戎、于1951年7月进入沈阳军事干部学校。历任黑龙江省军区司令部参谋、哈尔滨军分区副政委、黑龙江省政协副秘书长等,2003年退休。

  现场,泰州市大浦中心小学大队委俞舒涵向祝平敬献了红领巾,两人互敬队礼,在国旗下深情对话。

  随后,祝平深情回忆了学校组建中国少年先锋队的经过。他说,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大浦小学就开始组建中国少年先锋队(曾名中国少年儿童队)。新中国成立后,自己被选为新组建的第一届少先队大队长。

  虽已八十五岁高龄,但这位老“大队长”回忆起当年在母校的学习生活,兴奋得像个孩子。祝平勉励新一代大浦学子:在享受如今幸福生活的同时,不能忘记肩上担负的责任,要珍惜宝贵的少年时光,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争做合格的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

  升旗仪式结束后,祝平来到当年他学习生活的教室,与大家分享了战争时期红军不畏艰险,翻雪山、过草地的革命精神,鼓励同学们像军人一样勇敢、乐观、自信。“党的利益高于一切,祖国的利益高于一切,所以大家的手臂要有力地高举过头顶!”现场,佩戴着鲜艳红领巾的祝平挺直了腰板,教同学们敬队礼。

  “能跟我们学校的第一任大队长坐在一起聊天,我特别激动。”五年级学生陈煊仪说,听了祝爷爷讲述的革命经历,自己今后一定要奋发学习,为祖国的强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看到祝爷爷戴上红领巾,跟现任大队委互敬队礼,我的泪都快下来了。”学校大队辅导员陈金丽老师感慨万千,1949年,祝爷爷当选为我校第一任大队长,70年后,老人再次回到学校给孩子们讲述大浦少先队组建的经过,并和少先队员一起升国旗,对孩子们是一种激励和鼓舞。

  站在学校校史楼前的百年银杏树下,祝平心潮澎湃:“乡音无改鬓毛衰,离开家乡数十载,一直奋斗在祖国的东北大地,如今还能回到小时候学习的地方,跟我的小校友们畅谈人生和理想。祝母校越办越好,为国家输送更多人才。”

  (来源:江苏广电泰州中心站/邹文杰 沈骁 通讯员/段娟 编辑/徐金吉)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