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叙海峡两岸情 2020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正式亮灯

2020年09月29日 08:58:55 | 作者:耿昊东,崔雨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1cb008cc12b46e4a7130c4a0ea01249 26514356 2020-09-29 08:58:55 /a/20200929/91cb008cc12b46e4a7130c4a0ea01249.shtml

  9月28日晚,2020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亮灯仪式正式启幕。本届灯会分周庄灯区和开发区慧聚广场灯区。其中,周庄灯区持续至10月28日,开发区慧聚广场灯区持续至10月20日。 

  两岸共赏一轮明月 灯会点亮夜金秋

  周庄灯区亮灯仪式主题演出以《忆梦》《寻梦》《圆梦》《筑梦》四个篇章,用讲故事的方式将现场来宾的思绪带入歌舞表演之中,通过水乡实景沉浸式的情景演绎呈现一个“花开同心夜周庄,两岸同根共此时”的中秋之夜。

  周庄灯区将历时31天,以水乡、古镇、田园江南格局为依托,将传统彩灯与现代光影艺术相融合,重点打造水乡古镇、台湾老街、香村·祁庄三个主题片区,并在古镇福洪桥至贞丰桥段打造以“花巷”和“雨巷”为主题的灯光秀区,通过110多组彩灯点亮周庄唯美炫彩之夜。其中,水乡古镇片区以“水韵芳华 夜忆周庄”为主题,以古镇雅韵生活、江南悠然生活、水乡趣味生活和周庄诗画生活四个板块,贯穿“有一种生活叫周庄”,展现周庄灵秀的水乡风貌和质朴的民俗风情;台湾老街片区以“情牵两岸 大美昆山”为主题,以江南典型文化与台湾风俗特色相融合,采用情景灯组展示大美昆山的多彩生活,充分展现海峡两岸的风土人情魅力;香村·祁庄片区以“金色田园 美丽乡村”为主题,以欢乐乡村、金色稻田、动植物萌区为主,展现乡村风吹稻浪的场景和独有的田园气息。

  开发区慧聚广场灯区将历时23天,该灯区以坚定夺取抗疫和经济发展双胜利为信念,发挥开发区特色,打造一场流光溢彩的光影盛宴,形成“两岸情·一家亲”“慧聚同心·祈福中华”“团圆中秋·共度国庆”三个彩灯组团,书写两岸融合发展的华彩篇章,营造两岸一家亲的浓厚氛围。两大灯区遥相呼应,共同书写传统中秋佳节的欢乐叙事。

  两岸活动共秀昆山  游览体验同升级

  灯会期间,游客除了能欣赏到美轮美奂的彩灯、体验两岸特色之外,两岸文化交流融合与互动活动也将同步开展。周庄灯区还将举办“夜嗨夜有戏”嘉年华活动和“神武&夜周庄”古镇主题宣传活动,并延续台湾老街的水乡星空音乐烧烤季作为今年灯会的三大系列活动,包括国风潮流快闪、拜月大典、灯会实景解谜等10多个子活动,以时下流行元素,满足各个年龄层游客的需求,在赏灯游览中提升游客体验,营造游客互动氛围,凸显灯会的市场化效应。

  灯会期间还将举行昆山“妈祖杯”第十届海峡两岸慢速垒球邀请赛、第三届“昆山妈祖杯”绘聚两岸少儿绘画比赛、首届“昆山妈祖杯”海峡两岸青年花灯设计比赛活动、台企品牌展和夜昆山·慧聚两岸夜市,丰富对台交流活动内涵,彰显两岸民俗特色,促进两岸同胞之间的友谊升华、感情升温。

  以灯为媒 打响城市夜经济品牌

  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至今已举办5届。自2013年第一届灯会以来,昆山与台湾以灯会的形式开展了多次互动交流,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也列入了国台办的重点交流活动,成为两岸交流活动的知名品牌。

  昆台两地以灯为媒,共同搭建了一座深化经济、文化等领域交流的友谊桥梁,有力地推动昆台融合发展。同时,昆山今年出台了《关于加快昆山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确立3年阶段目标、8大主要任务、10大重点项目,重点打造“一区一点两线”四大夜间经济集聚区,以“姑苏八点半 共享夜昆山”为主题,着力擦亮“夜享昆山”城市夜间经济品牌。本届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的举办,对于推动打响“夜享昆山”城市夜间经济品牌,繁荣昆山文旅经济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亮灯仪式上,长三角景区夜游联盟正式缔结,意味着周庄与江浙沪皖各联盟单位将充分发挥区域优势,紧密对接、积极合作,共同推动长三角文化和旅游合作取得良好成效,提振后疫情时期长三角文旅消费、刺激夜间经济增长、促进长三角文旅市场复苏。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耿昊东 崔雨薇 编辑/苏月)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