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这所学校举行秋期祭孔大典 纪念孔子诞辰2571周年

2020年09月27日 15:52:58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894ffbc4928425b8fc60358aaf18ae2 26472317 2020-09-27 15:52:58 /a/20200927/5894ffbc4928425b8fc60358aaf18ae2.shtml

  明天( 9月28日),是孔子诞辰2571周年纪念日,今天,南京市鼓楼实验中学举行传统纪孔仪式,纪念万世师表,传承优秀文化。

  上午9点28分,踏着澎湃的鼓点,伴着悠扬的古筝,50名身着汉服的学生代表缓缓穿过长廊,来到“杏坛”广场,整齐立于汉白玉打造的孔子像两侧。师生代表向孔子像敬献六礼和鲜花,全体师生齐向孔子行礼。六礼束脩,即古代行拜师礼时弟子赠与师父的六种礼物,分别是芹菜,寓意为勤奋好学,业精于勤;莲子心苦,寓意苦心教育;红豆寓意红运高照;红枣寓意早早高中;桂圆寓意功德圆满;干瘦肉条以表达弟子心意。

  接着,师生们齐声吟诵由校长孙汉洲撰写的《孔子赋赞》,这首五言长诗用750字勾勒孔子的伟大一生,是迄今为止最长的一首孔子赞诗。从学校的文化长廊,到校本课程,学生们在儒家文化熏陶下成长。初一学生孙浩轩说,“比如说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告诉我们一直要学习,而且要帮助别人。”

  孔子第76代传人,江苏孔子后裔联谊会副秘书长孔令苡也来到现场,她说,每天都会带着孩子一起诵读经典。“儒家更讲究个人成年以后,学到的东西对社会对家庭对身边的环境有一定作用。告诉孩子不光是要学知识,我们儒家《论语》有这么一句话,孩子学习一定是‘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所学的知识要能投入到我们日常生活中,对祖国做贡献。”

  学校副校长丁騄说,我国现行的国家课程中非常重视传统文化元素的渗透,目前,学校编写了9本传统文化教材,并以儒学文化为特色,开发诗歌融通等融通教育实验项目以及活动课程的研发和实践。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通讯员/杨惠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