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建设 南京老街区焕发新活力

2020年09月27日 16:02:26 | 作者:秦禾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13297f886e94649b1ebab4023b64a57 26472414 2020-09-27 16:02:26 /a/20200927/313297f886e94649b1ebab4023b64a57.shtml

  在南京,像火瓦巷、琵琶街这样的老街区,随着时间推移,设施、功能、环境逐渐退化,南京通过一些精细化建设的新理念,让老街区焕发出新活力。

  琵琶街位于秦淮区武定门内,南起长乐路,北至钞库街,一侧为夫子庙沿街建筑,另一侧是小区,全长500米。随着时间累积,秩序乱、环境差的问题慢慢凸显出来。周边商户黄世中说,给人感觉,这条街好像十来年一直这样,沿街生意都不行,环境也比较乱。

  该如何破解居民商户口中的环境问题?多部门联合决定,在不破坏街区原有整体步行空间形态的基础上,进行精细化的环境综合整治,首先将目标对准功能设施老化和地下管网缺失的问题。琵琶街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负责人田树鹏说,包括雨污分流、道路的病害整治,把夫子庙侧的立面进行改造,维持明清建筑风格,与路灯处合作,进行智慧化路灯的改造。

  相传,琵琶街在古代是青石板路,雨天行人穿木屐走在上面会形成噼啪的声音,为了让历史文脉延续,整体项目将从一个“音”字破题,构造一条琵琶、钢琴、小提琴多种音乐符号组成的主题街区。南京市建委建设二处处长董文量说,想打造成一条集文化、旅游、消费于一体的特色街巷,让周边的居民以及外地游客,从中能够体验到更多环境品质提升的效果。

  记者了解到,目前项目整体实施进度完成了95%,进入全面收尾阶段,计划于今年国庆前实现街区开放,眼看着琵琶街从环境脏乱变成了主题街区,商户黄世中心里说不出的高兴。黄世中说,环境整治之后,人流量方面肯定会增加,对整个夫子庙景区,整个档次提升了。

  记者了解到,以往,环境综合整治的目标多是把道路整平、环境整洁美观,而现在更加注重结合区域的特点,历史文化的挖掘,和加强科技应用,除了琵琶街,这样的精细化建设还将应用于火瓦巷、狮子桥在内的多个老街区。董文量表示,比如说火瓦巷,想把它打造成一条集红色文化、市井文化于一体的,另外狮子桥目前正在改造,要更加凸显美食主题,所以以美食主题街巷对它进行重点打造,也会集网红新科技于一体的综合性的,让它主题更凸显。

  (来源:《零距离》记者/秦禾东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