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侬软语演绎铮铮红色题材 江苏曲艺牡丹飘香

2020年09月27日 15:34:02 | 作者:张倩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bcf6e9145404f29902f2dfb4517aed4 26471789 2020-09-27 15:34:02 /a/20200927/1bcf6e9145404f29902f2dfb4517aed4.shtml

  在9月25日揭晓的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评奖结果中,4大项共20个奖项,江苏喜获丰收、占得三席:原创中篇苏州弹词《军嫂》获得节目奖,中篇苏州评弹《钱学森》获得文学奖,弹词表演艺术家张建珍获得表演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苏州评弹表演艺术家邢晏春获“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荣誉称号。

  获得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文学奖的中篇苏州评弹《钱学森》,由江苏省演艺集团评弹团创演,是一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优秀文艺作品,也是一部体现新时代气息、展示中国优秀知识分子浓浓的爱国情怀和深深忧患意识的创新之作。钱学森“初心为国、科学报国”的爱国精神人人知晓,而中篇苏州评弹《钱学森》则用吴侬软语将他的这一段故事娓娓道来。

  该剧编剧之一徐惠新是上海评弹团原副团长、著名评弹表演艺术家。徐惠新告诉记者,虽然钱学森的一生有许多故事可以讲述,但是编剧团队抓住了他这一生中的一段精彩片段来重点呈现。“评弹擅长写内心,这是我们的拿手好戏。” 徐惠新说,在描写钱学森的心理状态时,编剧抓住一个主要矛盾:他为什么要回来?细腻刻画他当时的遭遇与担忧,展现了人物性格真实的一面,让人更加有血有肉地感受到这位英雄的人物内心世界。

  因为《钱学森》所反映内容是历史的重大事件,必须尊重史实、严谨处理。经过查阅大量资料、深入了解相关专业知识和时代背景之后,编剧又最终经过了九个月创作,《钱学森》剧本才创作完成。此后,剧组连续多次对剧目的创意、主题思想、现实意义进行探讨,还对剧本继续做了反复多次的修改和论证,才最终打磨出了一项精品。

  苏州评弹的曲调唱腔,被誉为“东方最美的声音”,它那吴侬软语的咬字、委婉悠扬的运腔,享誉海内外。但是《钱学森》的主题是当代知识分子,如何既要有江南妙音的韵味,又要符合剧情,这对江苏省演艺集团评弹团而言是一项新的挑战。在创演过程中,主创团队对传统的流派、唱腔略微改动,让观众既能感受到传统流派的优美,又感到耳目一新。

  江苏省演艺集团评弹团副团长蒋春雷也是《钱学森》的主演。在他看来,“钱学森其实是一个符号,是当时那个时代一大批爱国知识分子和科学家的缩影。我们在排演的时候,经常被剧中人物精神所感染,因此我们整个剧组也同样精益求精,以最大的努力争取把最好的作品呈现给大家。”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