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设虚拟店铺炮制“空包”单号 常州警方摧毁网络交友诈骗团伙

2020年09月26日 11:32:19 | 作者:冯珂 江苏广电常州中心站/谢博涵 通讯员/顾燕 孔方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a459a487879442ca2787bf57cea659e 26443491 2020-09-26 11:32:19 /a/20200926/ba459a487879442ca2787bf57cea659e.shtml


  通过在某电商平台开设虚拟店铺,发送无货可供的购物链接,让对方支付货款后,又通过“空包”单号表示物品已收到,骗子玩的这把“空手道”,让购物的钱款直接流入他们的账户。

  今天(9月26号),记者从常州警方获悉,近日,常州武进警方在收到常州市反诈骗中心交办的线索后,通过合成作战,成功破获一起网络交友诈骗案,捣毁诈骗窝点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缴获作案手机11部,作案电脑20台,还有大量银行卡及诈骗剧本等作案工具,涉案金额160余万元,经过近一个月的连续深挖审查,已梳理核实受害人115名。

(史某和“王某”的网恋聊天记录与转账记录)

  网络爱情长跑未能修成正果

  历经9个多月的网上交往,在常州打工的史某感觉女友的“胃口”越来越大,在拒绝支付一个大额红包后,“女友”绝情地将他拉黑了。去年12月,史某通过同乡征婚交友QQ群主动添加了一位异性好友,对方自称姓王,在常开着一家服装店,娇美的微信头像颇让史某心动。经过一段时间的聊天,史某被对方的主动热情所感染,觉得自己终于遇到了“真爱”。

  期间,对方总会发来些衣服、玩偶等淘宝购物链接让史某支付钱款,因为价格在几百元区间,不算贵,史某总会满足对方。在物流显示收货的那几天,对方也更显温柔可人。为博美人一笑,对方开口需要支付的开店租金、看病钱、结婚彩礼等钱款,史某也是有求必应。随着时间的推移,两人的感情也在不断加深,史某提出两人见上一面,但每次却因为对方有事而夭折,即使满足对方发送了大额红包,最后也不了了之。今年8月初,再次提出见面的史某因没有发送3344元红包而被对方拉黑。

  幡然醒悟的史某随后向警方报警。民警核实到,在这段“爱情长跑”里,史某前后共花去了总计54146元。民警通过侦查发现,史某钱款通过三四层级的转账后,最终流入一个叫李某的账户,而这样的可疑资金流多达200余条。

  循线追踪跨区域端掉诈骗窝点

  由于案情重大,武进公安分局迅速成立由刑侦等相关警种组成的专案组,依托分局合成作战中心,对李某的资金流、信息流和人员关系等情况逐条梳理,抽丝剥茧。通过一个星期的连续工作,专案组摸清了该团伙的组织架构、人员分工和运作模式等情况,一个以李某为首的诈骗团伙浮出水面。侦办民警发现,该团伙成员共10余名,呈公司化运作,藏匿在河南一带实施非法活动。

  8月15日,专案组出动30余名警力奔赴河南。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前往该诈骗团伙窝点所在地——河南平顶山郏县某小区,通过秘密摸排走访、蹲守等多种侦查方式,进一步摸清团伙成员的基本活动规律。8月17日,由于当天小区停水,团伙成员陆续从某居民楼二楼一出租房下楼前往公厕,四个多小时的时间里,10余名前期掌握的嫌疑人员相继露面得以查验。

  团伙成员集中,专案组认为机不可失,决定择机收网。中午12时许,抓捕组果断行动,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查获作案手机11部、电脑20台、账本、员工手册、银行卡等物品若干。 8月22日,犯罪嫌疑人李某投案自首。

(专案组远赴河南平顶山抓获犯罪团伙)

  炮制“空包”单号月进几十万

  通过审查,犯罪嫌疑人李某交代,2019年4月,其将做网上直播秀的公司“转型”,在某电商平台注册开设5个售卖衣服、玩偶、首饰的店铺,从网上招聘或通过员工间介绍发展团伙成员,让其通过社交软件假意与陌生男性谈恋爱,用“套路话术”升温“感情”后,发送虚拟购物链接让男方高价购买或者骗取对方红包。成功付款后,用“空包”单号向男方显示物流信息,让受害者深信所谓的“女友”已收到礼物。

  民警介绍, 这些“空包”单号没有实际包裹,但通过单号能查询到完整的揽收、运输、派件、签收等信息,它和真实的快递唯一的区别就是没有实物的流动。网店内也没有实物,图片是从其他店铺中下载而来,标价却提高了5到10倍,每个月有十几万进账。

  团伙成员使用的QQ号和微信号都是李某事先购买好的,日常聊天需要语音和视频时,就找女员工代替,成员在网络上同时与多人保持所谓的男女朋友关系,以广撒网达到骗钱目的。公司制度明确,员工手册规定了考勤制度和奖惩标准。

(该犯罪团伙的员工手册甚至规定“奖惩标准”)

  除了安排老带新,公司还有话术本“加持”,如何快速筛选客户,聊天时的技巧和注意事项,甚至自身的人物设定,这些都能在话术中找到答案。

  目前,李某、周某、武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其余7名团伙成员被依法取保候审,该案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来源:《零距离》记者/冯珂 江苏广电常州中心站/谢博涵 通讯员/顾燕 编辑/韩瑜 徐金吉)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