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虽好吃,但不要贪吃:连吃三个月饼 老人住进ICU

2020年09月25日 16:25:20 | 作者:胡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63365072e3e4e4d82541990230017a0 26425017 2020-09-25 16:25:20 /a/20200925/663365072e3e4e4d82541990230017a0.shtml

  中秋将至,节味渐浓,月饼毫无疑问是中秋节的一大主角,月饼虽然好吃,但最好“浅尝辄止”。昨天(9月24日),一位50多岁的沈女士就因一次性连吃了三个月饼,导致血糖飙升,把自己吃进了医院病房。

  沈女士患有糖尿病7年之久,最近血糖控制的一直都不错。中秋节前夕,女儿带了两盒月饼回家,由于沈女士特别爱吃月饼,在一次午休后,一口气吃了三个莲蓉月饼,大快朵颐,结果当晚,沈女士就突然头晕乏力,一测血糖,发现竟飙升至16.8,家人不得不将其送至医院。 

  医生介绍:“月饼原材料是面粉做的,淀粉含量比较高,再加上里面的馅料,一般都会是用莲蓉,也就是我们的冬瓜煮烂了之后,再加上糖拌过,所以说在高脂、高糖的制作过程中,糖分加大了,糖尿病人吃过之后,会导致血糖飙升。”

  住院期间,沈女士一度昏迷住进了ICU,后经医护人员一系列紧急治疗抢救,最终才恢复了意识。中秋节将近,超市卖场里各种样式的月饼精致新颖,而喜欢吃月饼的市民不在少数。

  据营养专家介绍,月饼含有很高的油脂和糖分,比较难消化,空腹吃刺激胃酸分泌,引起胃酸,因此月饼不能在空腹时食用,最后在半空腹的时候食用。同时,吃月饼宜少不宜多,过量食用会致胃满、腹胀、引起消化不良、食欲减退。“怎么样健康吃它呢?每次的量吃的不要太多,如果是老年人吃一口两口就好了,如果是小孩或成年人,半个就差不多了,如果吃多了之后,最好能够出去跑一跑,消耗掉,这样才不会把脂肪囤积在体内,导致肥胖的发生。”

  从营养健康的角度来讲,专家建议吃月饼时最好是搭配一些蔬菜水果、喝些茶、减少主食,这样不仅可以减少月饼带来的油腻感,还能达到营养平衡,保持体重的效果。“最后提醒一下各类疾病人群,像高脂血症、高尿酸症、还有糖尿病、十二指肠溃疡、胰腺炎这些疾病的患者,还有胃肠、消化功能不好的老年人,尽量少吃或者不吃月饼。”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