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大咖畅谈农业发展 人才与科技赋能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

2020年09月24日 20:09:28 | 作者:王文欢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f69bb0210c748dba1681ab305ed44cc 26405156 2020-09-24 20:09:28 /a/20200924/af69bb0210c748dba1681ab305ed44cc.shtml

  9月24日,全国新农民新业态创业创新大会继续在南京溧水进行,在大会的高峰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创业创新杰出代表就农业农村问题进行了多角度交流,为今后农业创业创新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智力支持。

  主论坛上,苏州太湖雪丝绸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胡毓芳代表江苏发言,她告诉记者,这届大会令她大开眼界,看到了许多新生事物、了解到许多农业新业态,比如农产品直播销售、现代化的农业科技等等。而这些都离不开人才的支撑。

  胡毓芳表示,通过这次双创大会,自己感受最深的是乡村振兴需要人才、需要创客,“要用现代化的、智能化的、机械化的,用创新的模式,把年轻人吸引住,把创客留在农村。”

  近年来,江苏全省上下把新农民新业态创业创新作为重要抓手,积极搭建平台,树立鲜明导向,先后推出“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实施农业农村重大项目等,充分激发各类人员创业创新热情,涌现了一大批“双创”主体。

  目前,江苏全省的返乡“双创”人员共有40多万,先后创办各类主体2.5万个,带动近50万人就业,成为加快乡村振兴的有生力量。

  有了“双创”主体,农业农村的发展还需要金融的支持,记者在大会分论坛上了解到,现在金融在支持农村农业方面,也更加注重“智慧化”。

  平安智慧城市智慧农业团队副总经理单奕:“对于金融侧来讲的话,比如银行、贷款,都需要一些科技的手段、智慧的手段去帮他降低成本,真正地和农户之间有信任关系。我们就利用智慧化的技术,包括物联网的技术,能够让他们足不出户地了解到养殖户或者是种植户的实际情况是什么样子的,用这样的方式来给银行、给金融机构赋能。”

  未来30年我国营养健康产业将进入高速发展期,个人化营养健康成为农业产业发展方向。中国农科院加工所所长王凤忠表示,创新农业产业链,以差异化的数字地图产业来推动农产品加工,将极大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我们现在要用大数据的挖掘和处理,形成一个数据库,打造全国的农产品原料资源的数据库,同时我们要用科学的数据来定义和分析,形成全国优质农产品的信息数据库。把它标签化、商品化和品牌化,就是我们用农产品加工,提升了农产品优质品牌化的价值。”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文欢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