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充领导诈骗升级版来了 一个群里全是“托儿”

2020年09月24日 14:46:27 | 作者:刘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f6eb3cc940e44a7b2cddbb87c162208 26397395 2020-09-24 14:46:27 /a/20200924/7f6eb3cc940e44a7b2cddbb87c162208.shtml

  冒充领导、熟人电话诈骗,已经是老套路了,然而当骗子换个剧本,多找些“托儿”,可能又有人要中招。今天(9月24日),南京鼓楼公安公布了一起这样的案件。

  9月16日,某公司出纳秦女士接到一个电话,对方称自己所在公司与秦女士公司有业务往来,有一笔钱要汇入秦女士公司,让其跟进。对方还给了秦女士一个QQ号,让秦女士将公司账户信息发到该号码上。毕竟是对方给钱,秦女士没有怀疑,加了QQ号并且把公司的银行账户信息发给了对方。之后,秦女士就被拉进了一个群,对方在群里发了一个18万的银行转账凭证,说钱已经转到公司账上,秦女士发现自己公司的法人代表和总经理的QQ都在群里,也没多说话。没过多久,自己的“总经理”在群里让秦女士转18万给另一家公司。见上司发话,秦女士就把情况报告了公司总账会计,向“总经理”提供的账号转账18万元。很快,真正的总经理发现了这笔转账,在公司群询问,这才发现QQ群里的“法人代表”、“总经理”都是假的。目前,警方已展开立案调查。

  民警介绍,在以往的这类案件中,冒充领导电话诈骗,骗子一般都是想方设法盗走公司老总的QQ号,然后通过研究企业通讯录,找出公司里的财会人员,再以老总的口吻,命令财务转账到某个账户。这种套路用了好些年,公安机关和媒体提醒的多了,财会人员也不再吃这一套了,然而骗子换个套路,可能又有人中招了。

  警方提醒,汇款前一定要通过电话或者面对面方式确认对方的身份。同时,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账号,设置较为复杂的QQ、微信密码。一旦发现被骗,请立即报警。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