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萍:一片叶子“克隆”出万株花苗 女博士用科技带富苏北乡村|金秋迎丰收 点赞新农人

2020年09月21日 09:29:16 | 作者:孙昕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404b543e73e4a3f93becff5823b7719 26314228 2020-09-21 09:29:16 /a/20200921/6404b543e73e4a3f93becff5823b7719.shtml

  在宿迁泗阳,有个人被村民亲切地称为“月季姐姐”,她就是南京林业大学园艺学博士、江苏新境界花卉有限公司董事长郑萍。她利用领先国际的快繁技术,让一片叶片生长为上万株健康又美丽的花苗,迅速占领了花卉市场。

  在位于宿迁市泗阳县的新境界花卉公司植物组培技术研发中心,2000 平方米的无菌培养间里,竖立着几十排实验架,架上整齐排放着一个个密封小罐,里面是密密麻麻、细细长长的绿色小苗。

  江苏新境界花卉有限公司董事长郑萍介绍,这是一种领先国际的快繁技术,通过一片植物叶子的组织,可以“克隆”出上万株花苗:“通过克隆技术,把一些母本比较少的品种、新优品种、新培育的一些品种,引进之后进行规模化的生产,提高生产设施建设主配工厂,建设温室,能够减少病虫害的发生。”

  郑萍毕业于南京林业大学,是一名园艺学博士。6 年前,她来到泗阳,着手创建花卉组培基地,月季、绿萝、红掌……别人一年才能培育出的苗量,在她这里只要 3个月。

  郑萍说,一个新品种培育出来一般要9-10年的时间,如果是通过嫁接等其它方式进行繁殖,效率都十分有限,一年最多递增上百棵苗,但是快繁技术就解决了这样的难题。 “一旦建立了无菌体系,能够有新的芽诱导出来以后,它的繁殖效率一个月能翻到三倍以上,一年是可以繁殖出来几百万甚至上千万株苗的,所以能够迅速占领这个品种,迅速占领市场。”

  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郑萍的植物组培中心逐渐发展壮大,还陆续开发出与鲜花、植物相关的工艺制品、食品、化妆品等。今年,公司又扩建了600亩月季主题公园,未来还将建设一个月季博物馆,每年开一次月季观赏大会。

  “从目前我们国内的花卉消费来看,云南已经是几百亿的产业了,所以未来我们对花卉的消费需求还是会呈旺盛的一个增幅的。郑萍表示对花卉行业非常有信心,“包括今年的十一会迎来一个花卉的重要的消费期。”

  如今,许多周边农户都在郑萍的公司里一起种花、养花、卖花,尝到了科技兴农的甜头。宿迁市泗阳县月季种植大户武运康说:“我们和公司签订了一个回收保底价收购,市场行情高,然后收购我们的价格就高,市场行情不好的话,它是保底价收购。今年收益每亩地将近2000块,和原来相比较高出了三四倍。”

  宿迁市泗阳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县委农办主任王晓晖表示,新境界花卉苗木基地的建设,使得泗阳在农业现代化发展中又向前迈进了一步。他期待,更多有技术、有干劲、心系农村的年轻人落地泗阳,干事创业:“我们泗阳对农业企业加大营商环境建设力度,出台了1112制度,一天产权证办结到位,一天工商营业执照到位,12天施工许可证到位,今后将以更多的政策优惠,欢迎更多的农业企业来泗阳。”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昕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