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维修人员供不应求 江苏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为用人单位发掘人才

2020年09月21日 18:02:04 | 作者:姜坚 吴红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f5a3368dbc9486aaef1905c0fa24f68 26325919 2020-09-21 18:02:04 /a/20200921/2f5a3368dbc9486aaef1905c0fa24f68.shtml

  2020年江苏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近期在江苏省各地密集举行。大赛设机电、电子、语言、艺术、工程等42个赛项,由全省各地的26所高职院校分别承办。比赛时间从9月19日到9月30日。

  最早开赛的是新能源汽车技术服务,在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该赛项在2018年的基础上进行了优化,突出实车故障处理,设立了“新能源汽车动力(电动化)系统检修”和“新能源汽车电气系统检修”两个子赛项。

  其中,“新能源汽车动力(电动化)系统检修”考查学生对高压上电、交流充电、驱动等与高压相关的系统进行故障诊断与排除的核心技能;“新能源汽车电气系统检修”则考查学生对车门、车窗、后视镜等舒适系统,以及车内外灯光进行故障诊断与排除的核心技能。

  新能源汽车技术服务赛项总裁判长施卫介绍,赛项主要考查学生对岗位的适应能力:“学生毕业后要成为新能源汽车的诊断师,就要有逻辑判断思维。选手如果理论基础比较扎实,具有较强的分析能力,排除的故障比较多,就能取得较好的成绩。”

  大赛对接新能源汽车企业先进技术和行业标准,把真实工作过程、任务和要求融入比赛环节,注重团队合作与德技并修,全面展示学生新能源汽车技术与服务的综合职业能力。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四队、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一队、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队在27支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获一等奖。

  大赛选手、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迟文俊回忆,比赛过程中,他发现车辆右前的迎宾灯不亮。“门板什么的都拆不了,也就是说,我们无法判断是里面的线路故障,还是灯泡自己的故障。后来我们决定拿手电筒去照,发现迎宾灯的上方有个盖子,这个盖子是可以打开的。我们把它起开,发现里面根本没有灯泡。这是最后一个故障,排除以后我们很兴奋。”

  迟文俊的队友程凯文说:“只要自己实力过硬,相信自己,就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

  新能源汽车技术服务赛项紧跟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服务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人才培养的需求,引领职业院校相关专业和课程建设,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改,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对接岗位核心技能培养“双师”团队,提高职业院校人才培养质量。

  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杨益明介绍,大赛能够让相关专业的教学内容更有针对性,提升教学质量,对学院实训基地的建设也有很大的帮助。老师通过指导选手,能够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然后再反哺到教学过程当中去。

  据了解,参赛选手大多来自各高职院校的“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该专业主要培养从事新能源汽车整车检验、检测及故障诊断、总成及零部件维修,以及汽车维修业务接待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供不应求。

  杨益明说:“2020年新能源汽车的全国保有量超过了500万辆,年产量100多万辆。新能源汽车维修这方面的人员比较紧缺,我们毕业生可以在汽车维修企业、4S店、汽车检测站,从事新能源汽车的维修与检测,以及汽车售后服务等工作,也可以到一些制造、研发企业,去做调试、实验等工作。”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天21点30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吴红鲸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