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带价值上千万元的先进设备 南京大学第二次青藏科考分队出征

2020年09月16日 17:48:41 | 作者:王建华 徐授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f872fe6b44a4bc7803cda2abb72c11f 26203264 2020-09-16 17:48:41 /a/20200916/4f872fe6b44a4bc7803cda2abb72c11f.shtml

  青藏高原是全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也是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被称为"地球第三极"。2017年,我国启动了为期约10年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作为重要参加单位之一,南京大学大气科学学院科考分队今天(9月16日)再次出征,前往青海玉树等地开展科考任务。

  观测人类活动对青藏高原气候的影响

  此次科考,南京大学大气科学学院丁爱军团队承担西风-季风协同作用及其环境效应项目,将利用南大超级移动观测平台及青藏高原地区基站点,观测人类活动对青藏高原气候可能产生的影响。

  科考分队共十人,师生各占一半,预计2天后到达青藏高原,开展为期一个多月的科考任务。科考分队介绍,之所以选择9月中旬出征,是因为青藏高原是全球气候变化最敏感的区域之一,其气候及环境变化直接影响我国生态安全。南京大学将重点观察国庆期间青藏高原游客聚集等人类活动对气候的影响。

  “青藏高原会受人类活动的影响,高原上发生的很多过程,会影响到下游地区的天气、气候的变化。所以这个任务研究,对理解东亚地区的气候跟自然,人类的活动怎么去影响这个地区的气候变化非常重要,跟我们老百姓的生活也是密切相关的。”南京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院长、教授丁爱军介绍。

  帮助人类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

  此次科考与40多年前第一次科考相比,最大的区别是探测技术、设备的升级,南京大学携带了价值上千万元的设备,不少都是行业最先进的,预计将有一批新发现。

  “我们在青藏高原做出来的所有科学成果,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整个过程对我们科研能力的培养,对新的科学知识的探索,都是一个非常大的提升。” 团队成员、南大大气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孙鹏说。

  整个科考将全面评估40年来资源、生态和环境的变化情况,建立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资源库、生态环境动态数据库,为加强山地减灾、防灾,重点区域生态保护与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通过这些研究,可以对未来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我们人类怎么去认识自然,应对我们的气候变化,都会有很大的帮助。”丁爱军表示。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建华 徐授科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