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板怎么挑?实木复合板、强化板、石塑板……你会区分吗?

2020年09月12日 19:21:52 | 作者:董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1d5fa246cbf4fa3b4856ed95a79f008 26113845 2020-09-12 19:21:52 /a/20200912/71d5fa246cbf4fa3b4856ed95a79f008.shtml

  现在,人们对室内装修的环保要求越来越高,比如说地板,市面上的地板板材多样,纯实木地板、实木复合地板、强化地板、还有最近两年流行起来的石塑地板,很多都是打着环保的旗号销售,那么,哪种板材性价比又高,对人体又最友好呢?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从市场上随机采购了三种最受消费者欢迎的、不同材质的地板,这三种地板均是同类型产品中中等价位、接受度较高的产品,并邀请SGS实验室的专家对它们进行检测,为大家分享挑选地板的小贴士。

  记者随机采购的三种板材包括实木复合板,强化地板以及石塑地板。SGS中国区轻工产品服务技术经理江海介绍:地板一般会分两层 ,一层叫面板、一层叫基板,其实这三种地板的主要差异是在基板这里,实木复合地板的基板是三夹板、胶合板,强化地板的基板是密度板,我们常叫高密度纤维板,像这种石塑地板的基板就是石粉加塑料粉末合成的。

  实验室对三种板材分别进行检测,实木复合地板主要检测表面耐磨性、浸渍剥离、甲醛释放量等,强化地板主要检测吸水厚度膨胀率,静曲强度、甲醛释放量等,石塑地板则重点检测脚轮耐磨性、加热尺寸变化率、挥发物等等。

  经过检测,实木复合板物理性能均达标。不过浸渍剥离检测结果显示,板材已经开胶,专家认为,存在多次泡水后开裂损坏的隐患。

  强化地板没有发生形变,吸水厚度膨胀率符合国家标准,不过物理性能方面,强化地板的静曲强度未能达标。SGS中国区轻工产品服务技术经理江海分析:“它其实在某一个点受到一定的压力的时候是有断裂的可能的,所以这种地板在使用的时候,我们要注意不要在它上面放一些面积比较小的重物,这样它容易会有断裂的风险。”

  石塑地板的物理性能方面,实验人员重点检测了脚轮耐磨性能和加热后的变形情况。经检测,脚轮耐磨性能符合国家标准,但加热后的形变超出了标准要求。标准要求不能超过0.25%的尺寸变化 ,而却有样品变形最大处已经达到了0.75%的尺寸变化。

  根据要求,实木复合地板甲醛释放量依据国标GB18580-2017《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进行检测 ,甲醛释放量小于0.124mg/m的,可以界定为E1级板材。强化地板甲醛释放量则根据国标GB/T 18102-2007《浸渍纸层压 木质地板》进行检测,甲醛释量小于等于1.5mg/L,属于E1级,甲醛释放量小于等于0.5mg/L,属于E0级。

  检测结果显示,实木复合地板的甲醛释放量低于检测限值0.08mg/m3,数值很低,还是非常环保的,强化地板的甲醛释放量为0.7mg/L,小于国家标准限值1.5mg/L,所以也是达标的,不过这一数值大于0.5mg/L,所以这款强化地板并没有达到环保最高等级E0级 。石塑地板化学性能主要检测了重金属、氯乙烯单体、挥发物等,结果均符合国家标准,其中,挥发物要求不得高于10g/m2,而检出数值达到了4.5g/m2。

  江海告诉记者:“虽然它没有超过国家标准,但是有挥发物挥发出来,里面可能也会有少量的胶黏剂,有一些有机溶剂挥发出来了,而这些挥发物中可能含有苯、甲苯、卤代烃、聚合物单体等致癌物质,如果大量挥发,长期接触后可能会对人体产生一定的危害。结合检测涉及的三种板材,专家建议市民,装修时可以结合装修预算、装修区域等选择不同的板材。”

  江海总结说:“实木复合板的基板是由一层一层的木质薄板、用胶拼接起来,木材含量相对来说比较高的,胶水用量也不是很多,强化地板其实是把木头用剥离的设备把它剥成很细的木质纤维,然后再用胶混在一起、压起来,用胶量比实木复合地板要高一些,所以就环保性能来说,实木复合地板环保性能比强化地板在甲醛这一块表现要更好一些,当然它价格也要更高一些。强化地板由于基板没有木质纹路,所以它上面用的一些浸渍纸和耐磨层,脚感相对来说比较硬一些,石塑地板在防水性能上要更优秀一些,但是由于它的质地比较硬,质感相对来说要差一些,一般建议用在商业环境。”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董雯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