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两亿观众展现运河文化 运博会上江苏院校成绩亮眼

2020年09月12日 14:55:50 | 作者:赵英雷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2b2782e1cb4e8b8793bc2f4486969c 26108373 2020-09-12 14:55:50 /a/20200912/122b2782e1cb4e8b8793bc2f4486969c.shtml

  一河揽千年,文脉通古今。备受关注的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以下简称“运博会”)近期在无锡成功举办,为后疫情时代文化和旅游展会发展提供了“江苏样本”。

  南京旅游职业学院作为唯一受邀参展院校参加本届运博会,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特色展品  展示“非遗+文创”创新教学成果

  本届运博会设七大板块、15项重点活动。 其中,作为重点系列活动之一的大运河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展以“创意赋能文旅,文旅激发创意”为主题,展示了大运河沿线城市的旅游文创产品、非遗文创产品和文博文创产品。

  剪纸、掐丝、陶瓷、绘画、香包、文创……在非遗文创展区的核心位置,由南京旅游职业学院人文艺术学院师生创作的六大类、一百余件精选作品引得参展观众频频驻足。

  驻华使节参观展台

  非遗文创展台前,观众络绎不绝,他们有的细细鉴赏,有的精心挑选购买收藏,有的纷纷拍照分享于更多朋友,更有企业代表前来洽谈合作事宜。

  市民参观展会

  师生协作 创新打造“运河飨宴”

  本次运博会特设运河美食文化展区,以“寻味运河,共享美好”为主题,汇聚了来自大运河沿线7个省市和江苏13个设区市的173家全国知名餐饮及相关企业参展,共同讲述大运河沿线城市的美食故事。

  由南京旅游职业学院烹饪与营养学院师生创新设计,倾力打造“运河飨宴”,让参展观众感受到了千年运河“舌尖之旅”。

  “运河飨宴”整体以淮扬菜为设计源泉,所有食材都源于本地,在刀工技法、火候运用、调味手法等方面,注重对淮扬菜饮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挖掘运河的饮食习俗和文化底蕴。

  “运河飨宴”展区

  展会现场,南京旅游职业学院烹饪与营养学院的张荣春和陶宗虎老师和其他62位烹饪大师、非遗美食传承人一起进行了现场操作表演,同时他们也被授予“第二届运河博览会大运河美食名菜推广大师”称号。

  烹饪与营养学院教师获“第二届运河博览会大运河美食名菜推广大师”称号

  精心策展 展示运河美食文化

  本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上,“运河城市文旅精品展”“运河文化旅游创意展”“运河美食文化展”三场展览在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对公众开放。

  运河美食文化展上,学院酒店与烹饪博物馆精选30余件具有运河美食历史文化背景的代表性藏品,策划了“运河屋檐下·忘不了的人间烟火”与“运河美食文化印迹”两大主题展陈,并处于运河美食文化展的突出位置。

  其中,“运河屋檐下·忘不了的人间烟火”主题展通过展示日常什物、生活老食器、运河老食谱等藏品,还原了运河人家曾经的饮食生活场景。

  同时博物馆还联合高邮皇华国际大酒店,营造出高邮“少游宴”的文学意境,使整个展览更具文化内涵。       

  “运河屋檐下·忘不了的人间烟火”展区

  “运河美食文化印迹”主题展,重点选取了运河旧影、城邑街巷、国之飨宴、云林食事四个运河美食文化缩影,展出一些珍贵的国内外的运河美食历史文献,着力提升运河文化自信,倡导保护运河美食文化遗存。

  “运河美食文化印迹”展区

  运河美食历史文化展示,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停留,探索美食记忆。充分发挥了博物馆与展示的文化育人功效,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与家风。

  市民参观展区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赵英雷 通讯员/张蔚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