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花 让“科学梦”飞出大山

2020年08月28日 15:11:05 | 作者:姚伟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836c627c8cb4ed189cc6cbab29c057f 25728103 2020-08-28 15:11:05 /a/20200828/f836c627c8cb4ed189cc6cbab29c057f.shtml

  “油菜花为什么都是暖色系?”“有黑色的油菜花吗?”“为什么一株油菜花上不能有多种颜色?”在一片油菜花试验田里,一群中小学生的提问让江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耿瑞意外又惊喜。8月19、20日,江苏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联合生命科学学院师生组建了一支社会实践团队,在青海省门源回族自治县开展了彩色油菜花科普活动,为当地北山乡东滩村的孩子们上了一堂“脚踩大地、头顶蓝天”的生动科普教育课。

  门源县位于我国青海省的东北部,气候特点非常适合油菜生长,被誉为“北方小油菜发源地”。据悉,近年来,为进一步发展油菜产业链,江苏大学与门源县农牧局合作,试种彩色花瓣甘蓝型油菜。去年9月,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谭小力团队将研制出的彩色花瓣甘蓝型油菜种子送去了门源油菜种植地进行试种。今年8月,黄色、橙色、粉色、灰白色的油菜花竞相绽放,成为门源当地一道别样的风景线。

  油菜花 让“科学梦”飞出大山

  在当地村委会的一间办公室里,“彩色油菜花”科学讲堂热火朝天,耿瑞为孩子们一一讲解“七彩”油菜花的花朵结构、培育和生长过程。

  “油菜花属于什么科?”“十字花科!”面对提问,孩子们脱口而出答案,实践队成员们都感到十分意外。看着一双双期待肯定的眼神,他们看到了大山里的孩子对知识的渴望。

  第二天,实践队带领孩子们来到彩色油菜试验田,现场介绍“七彩”油菜花的多种功效、营养价值以及观赏价值,让他们亲身体会,感受其中的奥妙。

  “为什么没有黑色的油菜花?”一个名叫张晓清的学生想造出黑色油菜花,发散性思维让耿瑞感到意外又开心。“自然界中黑色的花朵比较稀少,黑色的花不易吸引昆虫来授粉,无法繁殖,自然无法生存下来……”用生物进化论作了解释后,孩子们的好奇心更加高涨。“能把自己学到的知识教给他们,看着他们眼中的光,我觉得非常有成就感!”耿瑞说。

  田间地头点亮一份希望

  油菜地里的“七彩”科学课堂,对门源的孩子们来说是收获满满,对社会实践团队来说也是意义非凡。

  “实践出真知,是我这次社会实践最大的感悟。”以往的油菜的遗传育种实验都是在学校里完成的,这次来到门源,耿瑞感到收获巨大。

  “实地考察,真切地感受到在当地的气候特点、昼夜温差的影响下,甘蓝型油菜种子活性将会大大的降低。”然而,通过与当地工作人员沟通,耿瑞了解到,目前的甘蓝型油菜可以作为青储饲料,能够解决当地畜牧产业冬天青储饲料短缺问题,甚至因为甘蓝型油菜的生物量、蛋白质含量比青稞高3倍左右,将对当地牦牛山羊的生长更加有利。

  此次一行,除了开讲科普课,生命科学学院师生还为当地如何选育油菜、优化种植、抵御病虫草害等都提出了建设性意见。耿瑞说,“在田间地头搞研究,才能真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如果能用我们所学为他们带来新的生机、新的改变、新的进步,将感到特别荣幸。”

  以青春之名为梦想保驾护航

  “希望七彩油菜花能够成为门源的名片。”“希望家乡能够成为旅游胜地。”“希望油菜花能有更好的发展。”……在油菜地里,研支团给孩子们带来了趣味素拓活动,孩子们用彩笔写下了他们对未来的畅想。

  一一翻看那些稚嫩却充满了理想与向往的话语,研支团成员王轩的心中不由得升起一股冲动,“这些理想应该被看到、被鼓励、被呵护,希望在未来一年的支教中,能够尽我所能助力这些孩子的梦想,让希望的种子悄悄萌芽。”

  下个月,研支团即将在门源县第二寄宿制初级中学开课。由学生向教师身份的转变,让这群新教师忐忑又兴奋。

  考虑到当地急缺生物课教师,研支团队长杨伟放弃原本教数学的打算,做起了生物课的备课准备。查资料、看视频、做笔记……短时间重新拾起已有些记忆模糊的生物知识,车辆工程专业的杨伟却觉得并不难,每一天都动力十足。

  “这次科普活动,我深刻认识到科学知识对于孩子们拓展视野、增加学习兴趣和内在动力的重要性。因此,我希望能够努力做好准备为孩子们开启一扇新世界的大门。”杨伟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姚伟 通讯员/高雅晶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