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一周年成绩单丨以高端生物医药产业为引擎,江苏自贸区新兴产业加速崛起

2020年08月26日 16:55:37 | 作者:刘雨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17d165af7794a49887334bc73347677 25678172 2020-08-26 16:55:37 /a/20200826/c17d165af7794a49887334bc73347677.shtml

  自贸试验区,是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载体,重点在“试验”,核心是制度创新。去年8月,江苏自贸区正式扬帆起航,南京、苏州、连云港三大自贸片区有了“新担当”。一年时间,江苏自贸区的“周年考成绩单”十分亮眼——探索实施了具有全国、全省首创的改革举措6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115项,其中3项在全国面上推广。

  在这个节点,江苏新闻广播记者先后奔赴南京、苏州、连云港三大自贸区片区,通过实地采访,探寻成绩单背后“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魄力与实践。

  记者在南京江北新区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基因样本储藏室看到,一墙之隔的,就是零下80度的智能存储系统。这座承载了数不清的高精密仪器的顶级实验室,是目前亚洲最大规模的基因测序全天候运作平台,它的坐标位于南京自贸片区内。实验室里近200万份存储样本,由自动化设备存储、测序一体化作业,源源不断地提供给医院和企业。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东部中心产业教授、总经理朱旨昂见证了生命健康产业链在这里从无到有的全过程:“我们现在的服务的整个的体量是500多家的客户,其中53%是南京的企业,33%是江苏省的企业。去年的话是240多家,所以我们整个的话,是翻了一番。”

  生物医药、集成电路……随着改革创新红利的释放,高端产业正加速向江苏自贸区119.97平方公里的区域内聚集。在江苏北部,连云港片区的定位是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集聚优质要素的开放门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交流合作平台。‘中华药港’园区就落户在此。园区独特的优势让领军企业恒瑞医药成长迅速,跻身2020年全球医药创新指数排行榜,成为唯一上榜的中国制药企业。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张永强说:“恒瑞发展到现在主要靠科技创新战略,恒瑞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在产品结构上逐渐减少仿制药,重点就是要做专利药,因为大家都知道仿制药大家都能做,恒瑞重点就要做专利药。”

  据连云港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磊介绍,今年1-7月,连云港全市医药产业实现产值331.9亿元,新医药产业形成化学创新药、现代中药、医疗设备及医用材料三大产品群:“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中华药港”,我们另外组建了北京大学分子工程研究院连云港单分子研究中心,设立连云港医药人才创投基金,成立药品认证审评服务中心,促进我们医药产业培强培优。”

  放眼江苏自贸试验区版图,苏州片区以60.15平方公里占据了“半壁江山”,园区内,全球顶尖的生物医药企业云集,抢抓自贸区红利,开展生物医药全产业链集成创新,打造高端化产业高地,让“园区造”飞往世界各地。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管委会主任丁立新说:“去年一年我们新设立了外资企业近200家,进出口总额近600亿美元。我们苏州片区将生物医药做好一号产业来打造,主动开展生物医药全产业链的集成创新,来助力产业的发展。我们有许多亮点的做法,比如说全国首创进口研发测试用未注册医疗器械分级管理,打造智慧物流服务平台,这两项创新均被评为国务院的最佳实践案例。”

  高端、高质量是江苏自贸区新兴产业发展的特色,更是抓手。以苏州为例,一年来,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超过20%。放眼三地,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全球IPv6测试认证中心南京实验室和超级算力中心等等,这些新兴产业正促发自贸区内新兴业态快速发展,为江苏自贸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