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一小区业主举报违建,城管竟当"和事佬"丨解忧帮

2020年08月26日 13:11:35 | 作者:王兵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6599dba7a684de693829cde5017598c 25672885 2020-08-26 13:11:35 /a/20200826/86599dba7a684de693829cde5017598c.shtml

  最近,扬州市邗江区海德庄园小区有业主反映,他们小区围墙外有一家饭店,除了在楼顶建设违建,还占用小区公共绿地搭建厨房、洗菜房和垃圾房,存在扰民的现象。业主们多次进行举报,这些违建却迟迟难以彻底拆除。

  简易房占用公共绿地 噪音和气味扰民严重

  根据业主们的反映,记者在海德庄园小区西门外,找到了这家叫"海德餐饮"的饭店。从正面看不到任何违建迹象,但绕到饭店的后面,可以看到楼顶有一排白色彩钢瓦房子,同时在地面上也有同样的简易房,业主们表示,这些房子占用的就是小区的公共绿地。

  “我们搬来时,这一片全是竹园,还有杜鹃花,属于景观房。”业主王女士说。

  面对记者的暗访,海德庄园一名物业人员表示,饭店占用绿地是很多年前的事情了,具体当时什么情况,她也不知情。

  业主们告诉记者,这些简易房是从2013年开始陆续建设的,规模逐步变大,刚开始只是作为饭店的储藏室和更衣间,对业主们的生活影响并不大。今年春节过后,这些房子被改为饭店的厨房、洗菜房和垃圾房,由于与小区住宅楼相隔不到10米,噪音和气味扰民严重。“炒菜的时候,噪音、油污和风机对我们的影响很大,晚上10点多钟,噪音都不停下来。”业主王先生说。

  属地城管拆违不彻底:老的违章谁想管?这些业主家家都违建

  自今年3月份以来,业主们多次举报"海德餐饮"饭店的违建扰民,最终属地的西湖镇城管部门只拆了一个几平方米的垃圾房,剩余的违建还有几百平方米。业主李先生说:“我们要求从根上处理,违建都要拆掉。”

  更让业主们气愤的是,占用小区公共绿地的垃圾房被拆除后,"海德餐饮"饭店又用广告牌进行伪装,占用人行道路,在店门口重新建了一个垃圾房。

  为了了解相关情况,记者进入"海德餐饮"饭店的内部,发现就连小区的配电箱都被围在了简易房里,面对记者的暗访,工作人员称他什么都不清楚。

  随后,记者找到了饭店属地的西湖镇城管部门,执法人员孔桂林表示,除了已经被拆掉的垃圾房,"海德餐饮"饭店其他违建都是几年前建设的,调查处理难度比较大,现在不拆也是考虑能让饭店正常经营,并且让记者换位思考。“换位思考,老的违章哪个想管,不是说动手就动手,一扒店就开不成了,这样一弄互相举报,这些业主家家都有违建。”

  饭店被责令自拆垃圾房 其他违建立案调查

  西湖镇城管建议记者向上一级城管部门进行反映,通过联系,邗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执法人员赶到了现场,经过现场察看,执法人员确认"海德餐饮"饭店新建的垃圾房就是违建,必须在一天时间内自行拆除,否则城管部门将组织强拆。“违章建筑是事实,该拆肯定要拆,酒店可以在室内经营,违章拆了还是可以经营的。”邗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金平川说。

  至于其他老的违建,金平川表示他们将立案调查,调取原始档案,在确定违建的结构和面积后,下发限期拆除决定书。“三到四个月可以下发处罚决定,目前在走程序了。”

  整治违建岂能当"和事佬"?

  违建侵犯公共利益,除了扰民还可能存在各种各样的安全隐患。面对违建,城管执法人员就应该严格执法,不畏困难。但按照扬州市邗江区西湖镇城管执法人员意思,既然饭店和业主都有违建,大家就各让一步,互不举报,如此一来城管部门工作也变得轻松了,几方皆大欢喜。说白了,这种"和事佬"做法就是典型的不作为,一方面查处违建就是城管部门的责任,另一方面如果执法部门拆除违建,违建建设者必须承担相应的损失,因为违法就要付出代价,那么扬州"海德餐饮"饭店的违建最终是不是能顺利拆除?后续解忧帮也将继续关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兵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