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分享“中共一枝梅”钱瑛的传奇人生

2020年08月23日 16:01:27 | 作者:钱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16bb983b8d04c4b8a1d5343d4f8f20a 25600175 2020-08-23 16:01:27 /a/20200823/216bb983b8d04c4b8a1d5343d4f8f20a.shtml

  今天(8月23日)下午,一场特别的新书分享会在南京新街口新华书店举行,新书的名字叫《中共一枝梅——钱瑛》。很多人可能会对这个名字感到陌生,但如果告诉你,她其实就是电影《洪湖赤卫队》中韩英的原型,原中共中央监委副书记,相信大家会立刻竖起大拇指。

  1961年歌剧《洪湖赤卫队》在北京上演,几乎是在一夜之间,这部歌剧的女主韩英和主题曲《洪湖水,浪打浪》迅速红遍全国。当年湘鄂西根据地负责人贺龙看了这部歌剧后高兴地说:“这个剧编得好,演得也好,台上的韩英典型地再现了当年的钱瑛同志。”

  钱瑛会见了歌剧《洪湖赤卫队》的主创人员,心潮澎湃赋诗一首:

  回首湖滨三十秋,几番风雨几多愁。

  狂飙蒋匪同为敌,鱼米家园两不留。

  杀敌抗洪双苦战,红军义士热血流。

  英雄智勇贯古今,一曲名扬震五洲。

  为了展现这位传奇女性的光辉一生,作者杨力仁先生前前后后用了13年时间,搜集钱瑛各个历史时期的重要史料,先后查阅一千多万字的文史资料,数十次赴钱瑛曾经生活、战斗和工作过的湖北、湖南、四川、云南、贵州、上海、北京、南京、重庆等地考察和调研。

  还专门请人到俄罗斯国家社会政治历史档案馆查找原始档案,终于在浩如烟海的3600余名中国留学生和当年赴苏人员的档案中,查到了钱瑛90年前的学籍档案,搞清了她的入校时间、学生证号、俄文名字,以及学习成绩和政治表现等。

  杨力仁说:“这批重要档案系国内首次发现,是研究钱瑛生平的重要突破。 ”

  在书中,杨力仁用六个段落讲述了钱瑛极富传奇色彩的人生故事。分别是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一部脍炙人口的电影、一名铁骨铮铮的英雄、一番腥风血雨的岁月、一场扭转乾坤的战役、一次生死时速的营救。

  杨力仁说:“钱瑛和南京有着深厚的渊源。她的革命伴侣、一生挚爱谭寿林是长眠在雨花台的英烈。在梅园新村纪念馆一楼大厅的汉白玉浮雕上,镌刻着周恩来、董必武、叶剑英等人的头像,右上角一位齐耳短发的清秀女子就是钱瑛。如今,梅园新村纪念馆里,还珍藏着一张泛黄的户口卡,上面就有钱瑛的名字和照片。 ”

  新中国成立后,钱瑛同志历任中央纪委副书记、共和国首任监察部部长、内务部部长、中央监委副书记等职,是中共八届中央委员。

  “明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天我们在一起听听前辈的故事,默念他们的名字,看看他们的容颜,将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苦难辉煌,更加激励我们去战胜前进道路的一切困难。”在本次阅读分享会上,杨力仁的深情讲述,感染了现场的众多读者。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钱进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