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餐粉到底靠不靠谱?专家:就是变相节食而已 长期使用有损健康

2020年08月21日 17:23:55 | 作者:刘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8166e08b505458585228d7f80de4ec4 25555360 2020-08-21 17:23:55 /a/20200821/18166e08b505458585228d7f80de4ec4.shtml

  现在的减肥方式五花八门,不少人为了快速瘦下来,想尽了办法。最近,代餐又火了,因为号称“饱腹感强,见效奇快”受到了热捧。果真如宣传一般安全有效吗?

  代餐,是指用来代替部分或者全部正餐的食物。记者在朋友圈和电商平台上查询,各式各样的代餐产品销售火爆,商家竭力鼓吹这些代餐食品有饱腹感,见效快,不运动就能瘦下来。在走访中,不少市民都表示尝试过代餐减肥。南京市民朱女士称,“我买过一个代餐的饼干,特别难吃,我吃不下,所以坚持不下去”。南京市民肖先生则说,“实在饿了扛不住了就吃一下,但吃完了还是那么胖,当时有饱腹感,但我感觉对减肥没什么作用”。

  专家介绍,代餐中加入的膳食纤维会有饱腹感。减肥起效果,靠的是控制能量摄入,如果用代餐替代正餐,一餐代餐粉热量一般在200千卡以下,而一顿饭在500千卡到1000千卡,真的瘦下来了也并非完全是代餐起作用了,而是因为变相节食。而长期自行使用代餐还会对身体造成损害。江苏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马向华介绍,“再完美的代餐也赶不上天然的食物的摄取,长期服用代餐能量比较低,还可能带来能量不足,诱发其他疾病”。

  长期只吃代餐,可能会出现头晕乏力、掉头发、精神差、皮肤粗糙等营养不良反应。专家还特别提醒,目前市面上的代餐不少都是在网上销售的,良莠不齐,一些不良商家为了达到快速瘦身效果,甚至违规添加危害身体药物成分,如盐酸西布曲明、利尿剂等,对肝脏、肾脏等造成严重损害,甚至危及生命。马向华称,“切忌个人在网上购买之后,按照上面的说明自行搭配,选择什么样的代餐,怎么使用,建议在专业的营养医师指导下进行”。

  此外,还有市民为了快速减肥,过量使用减肥药和超量运动的,都不可取,会严重危及健康。总之,减肥千万不能盲目迷信代餐、减肥药的功效,而是要均衡饮食,增加锻炼。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