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万初中生告别旱鸭子!这项活动全国首创

2020年08月15日 10:22:54 | 作者:赵英雷 赵雪祥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98458d260e5431b847dece86b267d1e 25394399 2020-08-15 10:22:54 /a/20200815/d98458d260e5431b847dece86b267d1e.shtml

  今年又有1.52万名初一学生告别旱鸭子,几年后每一位考上大学的赣榆学子都将学会游泳!2019年暑假,连云港市赣榆区在全国首创初一全体学生游泳培训,今年培训继续进行,让孩子们“训练五天,受益终身”。

  孩子学会游泳 家长不再担心

  赣榆位于黄海之滨,拥有全省最长的沙滩海岸,境内河道纵横,易发生溺水事故。为了从源头上解决学生溺水问题,2019年暑假,赣榆在全国首开先河,组织全区1.39万余名初一学生参加游泳培训,要求包教包会。

  一年之后,孩子们的游泳水平如何呢?记者来到赣榆区海头镇一处水上乐园,海头初中的几位初中生,正在这里游泳嬉戏。即将升入初三的宋子祺说,学游泳之前,他很怕水,小伙伴们喊他去游泳池玩耍,他却不敢下水,只能待在家里。

  经过去年的游泳培训,现在宋子祺不仅克服了怕水的心理,还掌握了标准的蛙泳动作。在游泳池里,他轻松地游了两三个来回。看到儿子的变化,妈妈陆红霞打心眼里高兴,“原先到海边之后就看看海,今年就不一样了,孩子可以到水中去嬉戏,为我们家庭增加了很多的快乐。”

  初一女生董静怡,刚刚参加了今年的游泳培训,妈妈王艳玲说,由于担心发生意外,以前从来不让女儿游泳。参加培训后,女儿变化非常大,不仅学会了下水游泳,还增强了自立能力和团队精神。

  海头初中团委书记、初二年级主任董刚的孩子,也在今年刚参加完游泳培训,作为老师兼家长,他感到非常满意,“我感觉学会游泳这项生存技能,对孩子一辈子都有好处。就像我们小时候学自行车一样,这项技能学会了,一辈子都忘不了。”

  学会游泳之后,不少同学还主动当起了防溺水义务宣传员。一大早,徐山中学三位初二学生就来到学校,今年暑假,他们在老师带领下,走访附近的村民家庭。初二学生曹雪灿说,他们要和小弟弟小妹妹交流学游泳心得,向家长普及防溺水知识,对留守儿童,还要特别提醒监护人要时刻注意保持与孩子的联系。

  五天培训 包教包会

  学会了游泳,赣榆区初二的孩子们度过了一个与往年大不一样的假期。而他们的学弟学妹们也没闲着,今年的游泳培训已经在7月18日开始。

  在位于石桥镇的赣榆区中小学素质教育实践基地,田径场上排列着10座长25米、宽15米的可拆卸露天游泳池,来自赣马、城头、门河三所初中的1200余名学生,正在进行游泳训练。这是他们训练的第五天也是最后一天,同学们已经基本掌握了蛙泳的技术动作。

  在训练的学生中,来自门河中学的三胞胎姐妹张莘悦、张睦悦、张湫悦,特别引人注目。她们兴奋地说,来之前,父母对她们期望很大。现在她们已经学会了游泳,回去之后,全家就可以一起去游泳馆了。

  赣榆区教育局体卫艺科科长秦明介绍,游泳培训每期五天,第一天主要让学生适应水中活动,进行飘浮憋气训练,克服怕水心理。然后逐步开展蛙泳技能训练,到第四天基本学会蛙泳,第五天下午进行游泳技能考核,游完25米为合格。

  秦明表示,目前通过率一般在95%到97%,未通过者会再次免费培训,直到学会为止。每期最后还要选拔各校表现优秀的学生,参加游泳接力比赛。今年区教育局还与连云港师专合作,培训了60名教练员与救生员,通过了职业资格证书考试。今后还将继续与高校合作,为游泳培训储备师资力量。

  克服困难 确保安全

  参加培训的孩子们兴高采烈,然而就在几个月前,受到疫情影响,不少家长都在担心,今年的游泳培训还能不能继续?赣榆区教育局副局长秦泗营说,早在五六月份,假期还没有开始之前,就有不少家长纷纷到教育局反映,要求今年假期继续开展游泳培训。

  一方面是家长的强烈要求,一方面是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赣榆区教育局顶着压力,对今年的游泳培训进行了周密部署,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要求各校各班由老师带队,学生全部由校车接送,基地门口设置了体温检测通道,每天对学生测体温。

  石桥卫生院派出一位医生和一位护士,在现场处理各种常见伤病。还有一辆救护车随时待命。

  区教育局、各学校抽调大批人员从事安全保障工作。赣榆区教育局安监科科长王传祝介绍,训练现场专门配备安全巡视员,不间断巡视;所有学员实行封闭式管理,全部统一菜谱、统一供餐,确保饮食安全;基地的宿舍配置了空调房间,内设卫生间,保证学生得到良好的休息。

  参加培训的学生全部统一着装,收费标准与去年相同,仍然是每人500元。实训基地负责人、赣榆区石桥中学校长王长全说,“这500元的费用包括五天的食宿、交通、泳衣、泳帽、泳镜等项目。收费注重的是实训的效果,要求保本运行,必要时不计成本得失。”

  培训提质升档 实现暑期“零溺亡”

  与去年相比,今年培训总人数达到1.52万人,加上暑假时间缩短,总期数由11期减少为8期,每期培训人数增加不少。为保证培训质量,赣榆区教育局投资138万元,建设一座露天拼装式泳池,投资900万元,建设一座恒温室内游泳馆,泳池总面积达4500平方米,有效满足学生训练需求。

  “我感觉室内游泳池的环境很好,非常清澈,就是那种天蓝色,而且眼睛可以睁开,看到底下没有半点灰尘。”赣马初中学生居萱萱,对室内游泳馆的条件十分满意。

  “虽然很辛苦,但是每个动作学会了之后就会特别开心!”门河中学学生瞿恩静兴奋地说。

  王长全表示,室内游泳馆建成后,赣榆区的游泳课程将实现常态化,基地还将研发以游泳技能培训为龙头的生存生态技能课程。

  秦泗营认为,游泳培训开展两年以来,有效促进了暑期防溺水工作。今年暑假到目前为止,全区没有发生学生溺水死亡事故。不久前,省教育厅领导在调研时对培训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要求作为典型经验进行推广。

7月28日,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左三)在赣榆调研游泳培训工作

  “下一步 ,我们将继续秉持‘训练五天 受益终身’的宗旨,敢于担当、敢于创新。扩大培训规模、保障培训质量、提高培训效果。让每一位学生初步掌握游泳技能,让每一位考上大学的赣榆学子都学会游泳,通过我们不懈的努力,几年后让赣榆学生告别旱鸭子,跨入全民游泳的新时代。让游泳技能培训成为赣榆继高考之后,又一道靓丽的名片。”对未来的工作,秦泗营信心十足。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每周日18:35《江苏校园安全报告》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赵英雷 赵雪祥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