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了水”的暑假 南京中小学生依旧过得丰富多彩

2020年08月12日 14:35:20 | 作者:姚伟 史斌燕 徐授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84738f06db44f318c5057fc2729e4df 25321485 2020-08-12 14:35:20 /a/20200812/e84738f06db44f318c5057fc2729e4df.shtml

  今年的暑假只有1个月,尽管比往年“缩水”了一半,南京中小学生依旧过得丰富多彩,社团活动、劳动教育、国际奥赛……暑假生活减量不减质。

  【南京市光华东街小学:备战比赛社团忙】

   

视频:梦想定格社作品《科举小百科》

   

视频:梦想定格社作品《苗记私房菜》

  这些有趣的定格动画,是南京市光华东街小学梦想定格社的作品。学生们利用黏土、卡纸等材料,制作动画人物和道具,使用相机一帧一帧拍摄动画"大片"。一秒钟镜头有二十四帧,一秒钟动态画面,学生们要移动人物或道具二十多次,因此,这项工作需要格外的耐心,也需要天马行空的创意。

  暑假期间,梦想定格社承接了两部视频的制作,一部是江苏省科学传播中心主办的《诗词中的科学》现场大赛宣传视频,另一部是江苏省青少年网上科技馆开馆启动仪式动画。“我们想做的动画主角是爱迪生,他做了三次灯泡实验,第一次触电了,第二次爆炸了,第三次终于成功。” 小社员张一诺提前“剧透”了正在制作的动画剧情。

  在科普剧社团活动室,社员们正在编排一部叫《鼓色》的科普剧。它从与鼓有关的经典诗词说起,借助击鼓表演和舞台剧形式,向人们科普声音传播的原理,以及鼓这种传统乐器的历史演变。

  在机器人社团活动室,老师和学生们正在设计一个机器人,用来参加南京市教育局主办的"和鸣"中小学科技交流活动。该赛事要求学生自行设计机器人和指定乐器,通过编程让机器人能够按照一定的线路巡线,到达终点后使用乐器演奏一首完整的曲目。

  去年这项活动中,光华东街小学选择的乐器是编钟。“今天我们选择的乐器是一种敲击的木琴,我们一共要敲10个乐符,音乐老师会帮忙设计音乐。”小社员王一恒告诉记者。

  【南京市考棚小学:劳动教育要打卡】

  暑假期间,南京市考棚小学推出劳动教育课程,通过打卡、图片、视频等形式,记录劳动点滴,开展劳动评比。

   

视频:考棚小学四(4)班潘思静 劳动记录视频

  按照学校布置的劳动课程,潘思静每天做家务不少于25分钟,期间不仅打卡记录,还要请妈妈拍摄照片和视频,每周日发到班级群里,开学后还要通过这些记录参加学校的劳动教育PK赛。

  “帮爸爸妈妈做家务是一件让人快乐的事情,感觉自己动手能力提高了,也更自信了。” 潘思静说。

  四年级的华英雄暑假期间和外婆住在一起,每天跟着外婆学做家务,忙得不亦乐乎。从7月20号打卡记录至今20多天,华英雄会做的家务越来越多,完成的质量也越来越好,从一开始的“添乱”,到如今终于能给外婆"减负"了。

  “刚开始洗碗,我洗了一遍外婆还要再洗一遍,现在不用了。” 华英雄说,班级群里的小伙伴都在晒自己做的菜,目前他只会做番茄炒蛋,下一步要挑战更加复杂的菜色。

  【南京外国语学校:国际奥赛捷报传】

  2020年8月,国际语言学奥林匹克中国区终选赛和国际经济学奥林匹克中国区终选赛先后在华东康桥国际学校举办。南京外国语学校IB班十二名学子首次出征,陆续获得个人奖和团体奖等诸项殊荣。

  在本次国际经济学奥林匹克(International Economics Olympiad,简称IEO)中国区终选赛中,来自全国80多所高中近500位参赛选手参加了各大奖项的角逐。南外国际部IB人文组张凯老师带领九位实力雄厚的IB学子首次参加这一规模盛大的国际赛事,成绩斐然。

  在今年的国际语言学奥林匹克(The International Olympiad in Linguistics,简称IOL)中国区终选赛中,由IB中文组庞婷婷老师带队的南外国际部也是首次参赛。来自新高二的李昱萌、新高三的臧小凡、彭百禾和潘煜琪凭借实力从初选的1500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跻身终选的440名IOLer语言学少年菁英群,通过六小时无间断个人能力挑战赛和三小时团体合作赛,她们以团体铜奖和个人银奖(李昱萌)、个人鼓励奖(臧小凡)的优良成绩成为南外国际部首次在IOL赛事中获奖的选手。

  【南京市浦口区:办好爱心暑托班】

  8月7日下午,为期两周的“宁聚青春、筑梦金陵”南京市浦口区青少年爱心公益暑托班落下帷幕。该暑托班由南京团市委、浦口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单位主办,浦口团区委和浦口区文旅局承办,主要面向辖区部分困境青少年和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兴青年群体子女,提供丰富多彩的课程资源和贴心周到的陪伴服务。

  在暑托班的两周时间里,11位小营员在体验课业辅导、自护教育、科学普及、读书赏析、手工实验、体育锻炼等丰富多彩课程的同时,也收获了友谊,学会了感恩,为暑假生活和个人成长增添了一抹亮色。

  暑托班的结班仪式邀请了小营员的父母参加,通过视频短片,家长们了解到孩子们在暑托班的十天时光是如何度过的。全体小营员用新学会的口风琴合奏了《粉刷匠》《小星星》和《龙的传人》,并集体朗诵了《我是中国人》的红色经典作品。“十天时间学会了一种新乐器口风琴,还学会了6首曲子,感觉收获特别大。”小营员赵逸晨说,除了口风琴,像是自制甜点、体验“小小图书管理员”、进垃圾分类工厂参观,这些课程都是以前没有体验过的,有机会他还想参加更多这样的暑期班。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姚伟 史斌燕 徐授科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