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每天在大棚里劳作10小时 他只想帮农民卖上好价钱

2020年08月12日 13:29:48 | 作者:孙昕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6516b561c9c49ec8a8680dd77036a24 25319807 2020-08-12 13:29:48 /a/20200812/e6516b561c9c49ec8a8680dd77036a24.shtml

  这样一双沾满泥土的手,来自南京江宁区禄口街道种植大户赵志清。烈日炎炎,他每天都要在高温果蔬大棚里累计劳作10小时,为的就是想帮农民把农产品卖上好价钱。

  南京江宁区禄口街道志清农产品合作社的蔬菜大棚,仿佛一个大蒸笼,热气翻腾、热浪滚滚。下午两点,是一天中最热的时间,大棚里的温度计显示为46℃。而就在这里,一排排绿油油的番茄苗,却围绕着爬架长得欢,有些已经结出了青色的果实。

  志清农产品合作社理事长、蔬菜种植大户赵志清正和工人们一起,戴着草帽、围着湿毛巾,在苗架前来回忙碌着整枝、打杈、捉虫,身上的衣服是湿了干、干了又湿。赵志清说,为了保证番茄生长过程的绿色环保,主要靠人工来进行管护。

  大棚里的番茄品种叫做草莓番茄,眼下正是它的生长期。赵志清说,草莓番茄味道好、品质佳,但是易生病害、非常娇气,需要持续而精细的打理。烈日炎炎,每天早上5点钟,赵志清和工人们就要下地干活,到下午5点才能结束。

  而且这个品种的番茄最适宜生长的温度,要保持在28到35度之间,打理稍有不慎,番茄苗就会枯死病死。一旦温度超过了35度,他们就要把大棚天窗全部打开,把遮阳棚盖起来,然后打开风机通风,这样可以降低棚里的湿度,降低病虫害发生率。

  为什么想到种草莓番茄呢?赵志清告诉记者,草莓番茄虽然难种,但是市场效益好。2014年,他自掏腰包,买回种苗开辟了这块15亩的试验田,希望能够带领农户一起致富。一般来说,番茄苗很难在夏季存活,所以能够在夏末初秋上市的番茄,更能卖得上价格。6年过去了,今年是第一次草莓番茄即将顺利越过夏季,结出累累硕果。

  赵志清毕业于重组前的南京农专种植系,毕业后从事农业至今已有27年,寒来暑往,风吹日晒,他却乐在其中。目前,他的合作社在南京市已经有了6个近1000亩的果蔬种植基地。他说:“庄稼实际上就是一个不会讲话的小孩,你怎么用心地去对它,它就回去怎么样地回报你。”赵志清说,未来他打算开一个农民培训学校,让更多的农民学到技术,带着农民一起增收致富。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昕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