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光盘行动” 多部门在行动

2020年08月12日 16:16:16 | 作者:钱进 江苏城市频道/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912e77c605b47bebe85449568a62651 25324143 2020-08-12 16:16:16 /a/20200812/c912e77c605b47bebe85449568a62651.shtml

  近日,多部门发出倡议,号召餐饮企业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引导消费者主动打包,深入做好“光盘行动”。同时,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减少餐厨垃圾。

  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些年消费者的自觉行动正在逐渐形成,倡导文明用餐、杜绝浪费等标识标牌在餐馆、饭店等随处可见,打包成为不少人外出用餐的自觉行为。

  今天(8月12日)上午,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内多家大型餐饮连锁企业进行提醒,要积极推行 “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 ;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方式,倡导“光盘行动”。“提醒商家对服务员做培训,按照食客人数合理配餐,如果点多了要提醒,食用完后,没有吃完的要提醒食客进行打包,提供打包服务。”南京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雨花分局副分局长陈颖说。

  省餐饮行业协会执行会长于学荣表示,一般婚宴、生日宴等宴席桌数不少,每一桌的菜品也比较多,很容易造成浪费。还有部分朋友、商务宴请中,也可能存在一些浪费行为。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联合省内 70 多家餐饮行业协会组织集体发出倡议,希望继续倡导“光盘行动”,杜绝浪费。

  中午12点,记者走访了位于南京市浦口区珠海路上的多家家常餐馆,此时正是就餐高峰,从餐桌上的上菜数量上看,大家基本上做到了量力而行,能吃多少,就点多少。“4个人,大概点了几个菜,3个菜,觉得够吃了,全部光盘,必须的。”,“准备点几个菜,3个菜就可以了,2个菜,一个汤就好了,两个人。”

  老板告诉记者,作为家常菜馆,本身就是工薪消费,客人节约意识都比较高,从剩菜的量上就可以看出来。比如刚才一桌客人共4人点了4个菜,吃得很干净。如果客人吃剩下较多,店员会提醒可买免费打包带走。

  老板告诉记者,此前他们在大堂内都张贴了光盘行动的宣传画,最近刚刚装修,接下来会加大光盘行动的宣传力度。

  记者随后来到了位于新街口艾尚天地的星伦多海鲜自助餐厅。正值暑假,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用餐。记者发现,大部分的市民们取餐时都不会过量,离店客人的餐桌上也几乎没有剩菜。一对老年夫妇拿了一盒冰淇淋分享食用。“注意吃多少拿多少,根本不能浪费,不然不是可惜了”。老人告诉记者。

      在常州嬉戏谷乐园附近的餐馆,服务员告诉记者,客人大多是来旅游的,且大多数是外地人,出门在外打包也不方便,所以一般情况下,吃不完就只好倒掉了。

  “引导企业采取有效措施,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餐饮企业常态化的工作任务。科学合理设计宴会菜单,调整菜品数量、分量;菜单上标识菜品主料净含量,鼓励企业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服务;餐桌上放置公筷公勺,提倡分餐制,推行《位上菜制作规范》等标准。”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执行会长于学荣说。此外,多部门还将通过标准制定、政策宣贯、立法调研等工作,建立起长效机制,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江苏城市频道《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或者下载荔枝新闻、我苏APP。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今晚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APP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融媒体新闻中心/钱进 编辑/韩瑜 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