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童年的夏天吗?这位数学老师把它画在了黑板上

2020年08月12日 18:42:08 | 作者:郑伟 俞铭义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44bbf1bcc914b73b2f77b843349140e 25327416 2020-08-12 18:42:08 /a/20200812/944bbf1bcc914b73b2f77b843349140e.shtml

  暑假怎么过?小朋友们是宅在家对着手机、ipad沉浸在网络世界还是参加各种各样的兴趣班?最近,来自扬州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数学老师朱中海创作了一组精美的粉笔画,给出了一份"暑假指南"。

  朱老师给他创作的这组粉笔画起名叫"撒野的孩子"。画中,孩子们有的在滚铁环,有的摘枇杷,有的捉鱼、逮知了,还有的骑着水牛戏水、拿着纸风车奔跑,寥寥数笔,动感十足,一个个快乐的片段跃然"黑板"之上。朱老师说,这是自己熟悉的童年生活,也是他心目中孩子们应有的模样:“现在的孩子生活条件好了,但是他们的眼睛总是盯着屏幕,放不下手机,所以我就想通过这种方式呼吁孩子到大自然当中去'撒野',到大自然中去领略大自然的美好。”

  其实,这种创作在朱老师的教学生涯中不是第一次了,教数学的他,常常把函数课上成"美术课",用一幅幅粉笔画将抽象枯燥的数学知识讲活了。朱老师说:“我学数学的,对曲线、线条相对来说感受比较深一点,如果我们把生活中的曲线呈现给学生,那学生接受起来就更加好一点。所以我就创作了一组《舞动的函数》,将美少女的背影、线条充分展现出来,用我们数学中的双曲线、抛物线、三角函数中的曲线对应起来。”

  朱老师说自己从没有学过专业绘画,这些粉笔画靠的都是多年板书的基本功,现在只需要十分钟左右就可以完成一幅。从教36年,他创作了5个系列,300多幅画,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孩子们感受到数学的真善美。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郑伟 俞铭义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