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舌尖安全”再添防线 江苏南京首推食品安全责任保险

2020年08月10日 16:10:06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e1bcef42ff24bab8c56387a6c374fd9 25272306 2020-08-10 16:10:06 /a/20200810/3e1bcef42ff24bab8c56387a6c374fd9.shtml

  食品小作坊一直以来存在设施设备简陋、卫生状况不佳、从业人员食品安全和法律意识淡薄等问题,是当前食品安全的重要隐患之一,也是监管工作的难点所在。南京市场监管部门首次推出小作坊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为食品安全监管再加一道保障。

  今天(8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南京西善桥街道黄村58号的一家鸭子加工作坊。作坊负责人张先生表示,他已经在这里加工鸭子有七八年时间了,目前作坊已经取得食品小作坊登记证,到了高温天气,他会特别注意保证加工环节环境卫生。不过为了给食品安全多一份保障,这一次他积极进行了投保。

  记者了解到,目前,雨花台区共有14家已登记食品小作坊。根据保单,食品小作坊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以被保险的小作坊因其生产经营的食品存在缺陷,造成第三方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时依法应负的经济赔偿责任为保险标的,保险期限一年,累计责任限额100万元,每次事故责任限额50万元,每人责任限额10万元。在食品小作坊试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一方面由保险公司对商家进行食品安全管理评分,通过商业保险公司发挥事前第三方的安全监督作用,可以有效从源头上提升食品安全性,降低食品安全风险;另一方面,一旦发生事故,受害方可以得到经济赔偿,有利于提高救助水平,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从屠宰场买光鸭然后在冷库冷冻、解冻,然后烹制。如果出现了食品安全问题风险转嫁给保险公司,由保险公司对消费者进行赔偿。”南京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检查人员说。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还将积极引导其他类型食品企业参加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不断扩大参保单位,积极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今晚18:20江苏城市频道播出的《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