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曝光”交通违法可免于罚款,你怎么看?

2020年08月09日 18:10:13 | 作者:吴传勇 杨泽宇 淮安台 汪洋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d7d1a3b40d14197a3c92316cc2670ac 25251097 2020-08-09 18:10:13 /a/20200809/fd7d1a3b40d14197a3c92316cc2670ac.shtml

  最近,在淮安市街头,有些交通违法人员,可以选择“自我曝光”,通过电话或者微信告知亲朋好友的方式,就可以免于罚款。那么,这一做法大家的接受情况如何?

  画面显示的是8月5日和9日,淮安市淮阴区城区几个交通路口,多名行人和电动车骑车人,因交通违法正在接受交警处理。而处理方式不同于一般罚款,需要违法人员挨个给亲朋好友打电话。

  交通违法人员苏先生称:“这个再打就是第四个朋友了,以后不能走反道。”

  交通违法人员李女士给家人打电话称:“你好,小妹,听没听到?我给你发了个微信,我骑电动车逆行了,被警察抓到了,你要回复收到,我写了句话,你就说收到就行啊。” 

  交警在对电话或者微信数量确认后,又对违法人员进行了一番教育,才允许他们离开。

  交通违法人员王女士称:“我今天是因为逆行被抓了,下次再也不犯这个毛病了。” 

  针对行人、非机动车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淮阴区交管部门推出了新的处理方式。交通违法行为人可以选择打电话、发微信告诉亲友、或者参与路口交通执勤、或者依法接受罚款,三种方式任选一个,来为交通违法行为“买单”。其中,对“自我曝光”还做了特别要求,电话、微信通知人数不得少于5人,并且还要得到对方确认。据了解,这一做法,从 6 月份实施以来,有不少人选择 " 自我曝光 "的方式接受处理。

  淮安市淮阴区交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徐登祥表示:“目前,有三百多人接受这样的方式,在违法当事人里面,有百分之六十到七十的人愿意接受不罚款的处罚,而是选择打电话发微信告知家人,还有在路口执勤的方式,剩下的百分之三十到四十的是愿意接受罚款的。”

  徐队长表示,选择“自我曝光”的方式来为交通违法行为“买单”,主要是针对轻微的,并且没有造成严重后果的违法行为,比如电动车逆向行驶、电动车走机动车道、行人过马路不走斑马线、翻越护栏等。

  徐登祥称:“想通过这样的方式,教育本人达到警示目的,另外,也是为交通法规做义务宣传,让身边的人知道这种违法行为不可取。希望处罚一个人,带动一大片人。”

  这一做法,也引起网友们讨论,有人认为:“此举很人性化”,“处罚不是目的,教育改造才是根本”。也有人认为:“也许有人并不在乎这点‘面子’,交通处罚绝不能手软。”

  对此,法律界人士表示,对于轻微交通违法行为可以免予处罚,交警确实有一定的自由裁量权。交警部门希望违法行为人“现身说法”,来达到警示和宣传的目的,是可以理解的,但将普法与交通处罚绑定,在法律适用上还有待商榷。有学者认为,参与路口交通执勤或者电话、微信告知亲朋好友其实是罚款之外的另一种处罚,执法创新当然是好事,但是程序上要符合规范。

  中共南京市委党校副教授惠天表示:“这样的行为从结果上看肯定要比单纯罚款要好,没有造成严重后果的处罚,罚个20或者50块钱,不能有效的起到震慑作用,采取这样的措施可以理解,对于行政部门的处罚必须都是有法有据的,客观上讲既然是处罚嘛,在法律规定上如果有没有相应的授权,这个要理顺,如果法律上规定的还不是太明确,地方性立法要跟上,必要的时候人大要走相关的流程,才能把好事办好。”

  (来源:《零距离》记者/吴传勇 杨泽宇 淮安台 汪洋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