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时候电动车能实现"充电自由" ? 小区出新智能充电桩更安全

2020年08月09日 19:01:59 | 作者:郑丽丽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bb9e8e21bed438591523310fc0e65b1 25251811 2020-08-09 19:01:59 /a/20200809/7bb9e8e21bed438591523310fc0e65b1.shtml

  昨天(8月8日),南京金陵村小区发生火灾,造成三人不幸死亡。火灾现场,一楼楼道内的电动自行车被烧毁,火灾具体原因还有待调查。今天,记者再次回访了发生事故的小区,同时也走访了部分老旧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带来的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上午,记者来到南京金陵村小区,事发现场仍被警戒线隔离,消防部门仍在现场勘查。这个小区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楼栋外立面刚出新不久。发生火灾的405号楼共有6层,黄色外墙被火熏出的黑色痕迹一直延伸到四楼,一楼外墙和旁边两户居民家受损严重。事故发生后,当地社区立即开展入户排查,制止居民违规拉线充电的行为。 

  小区居民告诉记者,小区建有集中的充电车库。在距离失火居民楼约200米的地方,记者找到了这个车库。在依墙而建的这个长条形建筑里,有两排车位,分别停放电动自行车和摩托车,其中一侧,许多电动自行车正在充电。车库管理人员介绍,包月35元充电,24小时有人看护,非常划算。

  但是,对于这个有专人看护的车库,一些居民并不买账。他们认为,公共车棚面积小,只有一百多平米,根本容不下小区所有业主的停车问题,每月35块钱充电加保管费太贵。 

  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飞线充电"、"楼道充电"等危险行为一直是治理重点,但剪断飞线,治标不治本,还容易引发矛盾。那么,为让居民实现"充电自由",有没有更好的办法呢?
      记者走访了南京天山路小区,这个小区也是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这两年,随着小区出新,车棚等设施也修葺一新,车棚内,自行车、电动车整齐停放,沿墙一侧均加装了充电装置。居民停车的同时,即可享受便捷的充电服务,非常方便。

  今年7月初,南京玄武门街道组织安监办、社区网格员等入户摸排居民需求,共梳理出符合安装条件的6个社区共1240个充电桩。南京玄武门街道城建城管中心副主任董昌南介绍,统一安装的充电桩收费为1块钱5至6小时,基本与在家充电费用持平,居民可直接扫码支付或充值刷卡。

  在盐城、常州等地,老旧小区车棚改造也被纳入小区环境整治出新的范畴,同时引入"智能充电桩",以此消除"飞线"充电等安全隐患。 

  根据现行消防法以及公安部相关条例,居民飞线充电只有在造成事故后,才能根据后果处罚和追究其法律责任。对于没有造成后果的行为,只有严格禁止的规定而没有处罚措施,这也是管理上的空白,亟待完善。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今晚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郑丽丽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