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着班怎么就犯了罪?揭开这家高薪企业的真面目

2020年08月07日 10:56:47 | 作者:杨尔希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eb0b406764840c78d4062f5152ddf9a 25194731 2020-08-07 10:56:47 /a/20200807/0eb0b406764840c78d4062f5152ddf9a.shtml

  “我是通过网上招聘去的正规企业,怎么就犯了罪?”短短几个月的工作经历成了王月(化名)的噩梦和终生抹不去的污点。近日,江苏省张家港市检察院对一起网络电信诈骗案件中的18名犯罪嫌疑人依法以诈骗罪提起公诉,其中不少犯罪嫌疑人是像王月一样,通过网络招聘以工作为名参与到诈骗犯罪当中。

  23岁的王月毕业后,通过招聘网站找到了一份客户专员的职位。这家公司位于武汉某科技创业园的一幢写字楼中。很快,公司就让王月入职并配发工作手机、电脑以及工作微信账号。新员工上岗的主要工作就是按照公司培训要求向潜在客户推荐一款贷款App。只要在联系后有一个客户成功下载App,王月就会获得相应的提成,如果客户进一步注册使用,就会拿到更多的提成。

  为了获取提成,王月非常努力,拨通电话或添加对方微信后,礼貌、耐心地向客户介绍App功能,并指导客户下载、注册,引导他们成为会员以获取利息更加优惠的贷款。但是,随着工作的开展,她发现了一些不正常的情况:经常有已经注册、申请成功的客户打来电话,催促放款。她将情况向主管反映后,公司却授意她想方设法拖延,甚至让她删除、拉黑客户,不予理会。她觉得公司可能存在问题,试图辞职。但面对月末1万多元的丰厚收入,犹豫良久,她放弃了辞职的念头。

  2018年底,张家港市的孙某遇到了资金周转难题,去银行贷款要求提供担保、填报各类表单,手续繁琐、放款时间长并且贷款利率也高。于是,孙某安装了贷款App。看到界面上还有各大银行链接,按照流程试了一下,也感觉比较规范。当专员声称需要成为公司会员才能享受低息贷款,让孙某支付2754元的费用,他犹豫了。专员听出了他的迟疑,便通过微信向他展示了所在公司以及App等各种相关执照,最终说服了孙某。为了成功获取低息贷款,孙某在客户专员的引导下,获得了申请低息贷款的权限,按照对方要求,提供个人信息,并完成5万元贷款申请手续。手续完成后,对方通过微信截屏了一张贷款审核通过的图片,并让他耐心等待。之后的几天里,孙某多次查看账户并几次催促款项无果,之后他发现他联系的这位专员已经将他拉黑。

  发现受骗后,他随即向张家港市公安局报案。公安机关侦查发现,这是一起典型的利用互联网跨区域作案的电信诈骗案,在江苏、浙江等地已有80多名受害者报警。2019年1月,公安机关对窝点展开搜索,抓获犯罪嫌疑人22名。

  22名犯罪嫌疑人绝大多数为“90后”。通过投简历、面试、业务培训等看似正规的流程进入公司,加之企业周边环境优越,他们起初对自己从事的工作没有怀疑。但是,他们渐渐察觉到异常。在讯问过程中,王月表示,当时明知行为不妥,但认为出了事情会由公司担责,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犯罪。除了有4名员工在入职不久离职,更多的人是如同王月一样基于高薪、从众心理等原因选择留下。

  这个诈骗团伙的主要犯罪嫌疑人曹某是一家电脑销售公司的经营者,从事电脑配件网络销售服务,有正规营业执照,企业具有一定规模和知名度。他就是采取“借鸡下蛋”的方法,利用企业执照等证件,通过多个互联网招聘平台的审核,进而发布信息进行招聘。2018年12月以来,这个诈骗团伙通过吸引他人下载App骗取会员费的方式,共对来自江苏、广东、浙江等15个省区数百人实施诈骗,电脑记录显示涉案金额超100万元。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杨尔希 图片/江苏检察在线 通讯员/卢志坚 翟晓冬 李晓燕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