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新职业:老年人能力评估师 他们专给老人“考试”

2020年08月03日 19:56:24 | 作者:汤安佶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d12d7e3eec94e1a987768facc267af9 25100793 2020-08-03 19:56:24 /a/20200803/1d12d7e3eec94e1a987768facc267af9.shtml

  他们专门为老年人出试卷并打分,从而为有疾病的老年人评估身体和精神状况。他们是不一样的“考官”—老年人能力评估师。给老人出的试卷会是什么样的呢?评估师又给老人如何打分?这样的考试对老人又有什么意义?今天(8月3日),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陈奶奶在养老院住了三年了。今天,又到了她“考试”的时候,老年人能力评估师邹雨芝是她的考官。邹雨芝是护理院护理部主任,但是今年她有个新身份,她考上了老年人能力评估师的证,很多人都不了解这个职业。简单介绍一下,相当于一个考官,主要考老人,这里每一位老人,基本都考过。

  邹雨芝首先问了奶奶多大年纪,问了奶奶今年是哪一年,陈奶奶对答如流,虽然内心觉得在考验她的智商。随后,邹雨芝开展了测评项目:精神状态与社会参与能力。她让奶奶画了一个时钟。随后,陈奶奶接受了日常活动能力的测评。两个项目完成后,奶奶要测评沟通能力怎么样。

  邹雨芝介绍,陈奶奶有点轻微老年痴呆,高血压这样的慢性病也是有的,结果和上半年比有些退步,因为她画时钟的时候会有些缓慢,而且她不知道对着哪一点。虽然每次问基本都是类似的考题,但不要小看这些问题,这可以看她腿脚活动能力、参与能力,老人进入养老院会有个评估,然后每半年进行一次,根据不同的情况,有不同的方案。

  虽然是"新人"考官,但是邹雨芝有着多年专业的老年护理经验,这也是她能快速读懂老人能力"密码"的秘籍。和外行比起来的话,对反应速度、面部表情和肢体语言,有快速的判断和衡量标准。

  而"考官"高雪入这一行已经7年了,她也是南京市第一批老年人能力评估师。高雪的工作主要是上门为一些半失能、失能老人,进行评估等级并制定后续的康养计划。这一次,她要评估的对象是一位脑溢血患者。高雪说刚刚评测的老人,她有个三下的动作,意思要去上厕所了。阿姨在生病前是个很爱美的女性,生病过程中会有一些难言之隐,也达成了一个小默契,敲三下代表我要上厕所了。这个过程中,我们会和她的家属或者护工讲清楚。如果有这个小动作就领会她的意义,小的细节也会让老人觉得是有尊严,受人尊敬的。

  老年人能力评估师,是考官,但更是有人情味的考官。高雪说,老年人能力评估师被正式认定为新职业是对这个岗位和职业的认可,自己做了这么多年,更加坚定。每个家里都有老人,她自己就是奶奶带大的,养老是一份职业工作,也是个修行。

  这样看来,"老年人能力评估师"恰恰是一个朝阳职业,如果你正在选择专业或者岗位,如果对这个职业感兴趣不妨多考虑考虑。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今晚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汤安佶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