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只有着“特殊使命”的獐昨日归山

2020年07月29日 18:39:03 | 作者:周忱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00b84fa8dce40dc879e0592148bd661 24979527 2020-07-29 18:39:03 /a/20200729/800b84fa8dce40dc879e0592148bd661.shtml

  老南京人有句口头语:"八卦洲的獐,紫金山的狼"。昨天(7月28日),一只被救助的野生成年母獐被放归紫金山,并且它还带着一个特殊的“任务”。

  图片中这个快到模糊的矫健身影,就是被放归的主角——獐。獐也叫牙獐、河麂,是南京本土物种,常出没在紫金山、老山等地。这只迷了路的野生獐,在7月15号被南京市中山陵园管理局工作人员救助。被救助时,它的各项体况正常,但对新环境十分戒备,也不怎么进食。于是,南京红山动物园的救护人员为它布置了一个更有安全感的空间。

  南京红山动物园野生动物收容中心的工作人员陈月龙介绍,獐这种动物本身就胆小,比较敏感,面对陌生的环境应激反应非常大。于是,救护人员用草垫等对笼舍外围进行遮挡,设置视觉屏障,给獐提供安静、隐蔽的空间。同时,救护人员还将新鲜树叶插在水桶内供獐采食,为这个小家伙营造出与在野外采食类似的环境。

  经过半个月的调养,这只野生獐已经具备了回"家"的条件,救护人员准备将其放归紫金山。在放归前,它还戴上了一个特殊的项圈。

  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常青介绍,这个项圈有GPS定位功能,能够根据设定每小时采集一例獐所在位置的经纬度,用于监测它的活动范围、活动规律,评估獐的野外种群等。项圈通过太阳能蓄电,保证每天一小时日照的情况下可以使用五年。据了解,这是南京地区第一次给小型鹿科动物安装GPS定位装置。

  为了照顾小家伙敏感的情绪,救护人员和专家们共同制定了多种佩戴项圈的方案,必要时还将进行麻醉。好在小家伙仿佛知道自己责任重大,表现得十分乖巧、配合,安装过程非常顺利。

  佩戴完成后,救护人员将獐装进了“量身定制”的运输放归箱中,箱子的大小正好适合小家伙舒舒服服地躺卧在里面。放归箱的周围还放上了冰水,为它消减路途中的闷热。随后,这只獐在紫金山生态保育区被放归。

  常青教授表示,给獐佩戴项圈能够帮助更好地开展野外保护工作。在这只獐回归自然之后会参加群体的活动,到时候便可监测到它们主要的生活区域,从而更有针对性地进行野外保护。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周忱 编辑/张泉泉)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