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淳水阳江:4人一组 24小时“送水牌”无死角巡逻

2020年07月12日 16:22:31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3d1e713c1754280a6921ef371570160 24532843 2020-07-12 16:22:31 /a/20200712/d3d1e713c1754280a6921ef371570160.shtml

  和南京主城相比,南京最南部的高淳区防汛压力更大。高淳地处水阳江下游,入梅以来,水阳江一直高水位运行,一度达到13.10米的历史第三高位。这里的防汛情况如何呢?

  站在高淳区水阳江旁的大堤上,江水拍打着堤坝,靠近江边一侧的部分树木浸泡在水中。记者注意到,堤坝上搭建了一个20平方米不到的临时帐篷,里面放着床、胶鞋、牙膏、牙刷等防汛及生活用品。从7月7日起,67岁的村民陈炳芳和另外两名村民,以及一名村干部在此守了五天四夜。陈炳芳告诉记者,他们遵循高淳民间传统“送水牌”巡逻法。两个值守点之间,以“水牌”为一个信物,用脚走到大堤的沿线,不放过一个地方,确保巡查全覆盖。做了一圈下来,记者看到,陈炳芳的衣服已经全部湿透了。

  记者了解到,58公里的水阳江堤,241个巡逻点线状排列,连日来高淳民间传统“送水牌”巡逻法再次启用,每一公里设一个巡查点,防汛队员24小时不间断奔走在江堤上,观察水情、轮流值守。“现在设置500米一个点,两个点之间,来回巡逻。以前就是靠人走,走的坡角,走的过程中如果发现踩到水坑,就要及时上报。”南京高淳区砖墙镇西江村书记卞文祥说。

  据了解,水阳江区域防汛应急响应提升为 I 级后,高淳区相关部门和镇街进入紧急状态。各镇街共组建民兵队伍1000多人参与防汛,另有5支抢险队伍集结待命。“哪里有危险的地段我们就要到哪里去处置危险,现在水位很高,但是险情暂时还没有,我们平时以巡查值班为主。”南京高淳区砖墙镇武装部副部长邢成功说。

  南京高淳区砖墙镇防汛防旱指挥部副指挥长李道水介绍,因近日皖南山区预报仍有强降雨过程,水阳江水位将维持在高水位一段时间。因此,将进一步做好全面检查消险,加密堤防巡查频次,突出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动态检查险工险段、部门包段、人员到岗、设施运转情况,确保隐患排查和防汛责任制全面落实到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18:20江苏城市频道播出的《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