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快递小哥 请收下这份防疫指南

2020年07月11日 20:39:16 | 作者:吕莹莹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aa364cdf1b1486191865d8a2d7c6ad5 24514413 2020-07-11 20:39:16 /a/20200711/caa364cdf1b1486191865d8a2d7c6ad5.shtml

  昨天(7月10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印发外卖配送和快递从业人员新冠肺炎疫情健康防护指南的通知》,对外卖配送和快递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出了更加具体的防护指南:要求对快递加强消毒,生鲜类食品要跟普通快递分区放置 !这些防护措施外卖小哥们都做到了吗?

  部分外卖箱脏乱不分区 外卖小哥说空间太小

  今天(7月11日)中午,记者在南京多家餐饮店门口蹲守发现, 因为大雨,外卖订单量明显增加,很多外卖小哥从早上就开始忙开了。

  记者看到,美团、饿了么、达达、点我达快递小哥的车上,绝大多数都只有一个外卖箱,有的外卖箱里干净整洁,有的却杂乱无章,甚至混放了烟盒和药膏。外卖小哥说因为下雨,怕东西湿了,可这外用药膏,也能放在餐饮外卖的箱子里吗?

  也有外卖小哥觉得,空间有限的外卖箱,没办法做到餐点分区放置。

  生鲜类商品有配送专线 确保和熟食分开配送

  记者采访发现,有些外卖平台会把生鲜类食品和熟食餐饮区分开来配送,也就是说,生鲜类食品做到 专人专送。某外卖公司区域负责人说:“每一类别都是不同的骑手,不同的餐箱的标准去配送不一样的餐品属性,比如生鲜,有单独的打包,比如容易化冻的这种,外面会有塑封保温袋,里面再加上冰块、防止化冻,他们的餐箱只放生鲜。”

  《通知》要求外卖工具勤消毒 减少直接接触

  此外,从外卖运送到上门,细节防护也很重要。《通知》明确,快递员要做好外卖和快递运送工具的清洁消毒。比如,快递运送车辆的封闭式箱体、闸把、扶手等频繁接触的部位,可以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干净。

  强化外卖配送和收发快递过程中个人防护意识。在与顾客签收外卖或快递过程中,要佩戴口罩、手套,减少直接接触,交谈时至少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

  提倡采用非接触方式配送外卖和收发快递。中高风险地区,外卖配送和快递从业人员应当在与顾客协商同意的情况下,尽量采取无接触配送方式,减少人员接触。

  从业人员有疑似症状 必须主动告知并就医

  一旦外卖配送和快递从业人员上班时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疑似症状,必须主动报告单位并及时就医。尽量避免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医院的路上和在医院内应当全程佩戴口罩。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吕莹莹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